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至将至,冬病夏治正当时

医生提醒要注意情绪、起居、饮食方面的科学养生

指导专家: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医学中心主任兼中西医结合科主任王爱民

2018年06月19日13:37 来源:长沙晚报

6月21日即将迎来夏至节气。

夏至到表明炎热的天气已经来临,但“热在三伏”,真正的暑热天气在夏至到立秋这段时间,我国各地的气温均为最高,人的身体也会出现一定的不适。医生提醒,此时养生要注重情绪、起居以及饮食等方面的科学性。

A 炎夏不要发怒,适当喝些“生脉饮”

【临床病例】张先生,45岁,平时工作压力很大,每天打电话开会不断,时常需要加班。他既往体检有轻度血压升高,进入夏季后,张先生觉得没有胃口,说话提不起气,即使呆在空调房里也是全身出虚汗,人变得爱发脾气,血压随之升高。于是,他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求诊。

【保健提示】张先生看过中医以后,医生告诉他:因为他的工作性质属于劳心一族,多言多思容易耗气,体质属于气阴两虚。于是,医生给予“生脉饮”当茶饮:西洋参5克、麦冬5克、五味子3克、贡菊3克、胖大海1克、甘草2克。同时,建议他少说话,控制情绪别发怒,尽量不熬夜。张先生遵医嘱喝了7天“生脉饮”以后,口干舌燥消失,出虚汗的症状缓解,血压也降至正常标准。

在夏季,调整情绪非常重要。酷暑伤津耗气,人易疲乏,更应注重情绪养生, 顺应夏天阳气旺盛的特点,振作精神,注意调整情绪, 莫因天气炎热,工作繁重而生急躁、恼怒之情,怒气一发,肝气上逆,人的心情不舒畅则伤气,最终导致伤身。

当人们碰到一些想不开的事情时,就要权衡一下,这件事和自己的身体,到底哪个重要?这样就可以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了,保持心境平和、愉悦。同时,适当服用中药凉茶等,就可以做到“心静自然凉”,健康防病。

B 起居方面适当晚睡早起,夏不露宿坐不当风

【临床病例】刘女士,40岁,是位爱美的白领。夏天刚到,她早准备好了全副武装:宽边太阳帽、墨镜、防晒衣、防晒霜。每天一早就到了单位,在空调房里整天不出来。夏天过了一半,她白白净净,一点也没有晒黑,可是也像豆芽菜一样,全身酸酸软软的没精神,觉得平素怕冷的毛病好像加重了。

【保健提示】夏季起居方面,应适当晚睡早起。不要因为怕晒黑、怕出汗就躲着不出门,日为太阳之精,其光壮人阳气,极为补益。如果人体长期不晒太阳,就像阴湿角落的植物一样,寒湿凝滞,阳气虚衰就难免。夏季里上午10时以前,下午5时以后可以适当户外活动。

晒太阳主张晒背,脊梁有微暖、出微汗,借助日光来壮大自身的阳气。夏季白天时间长,提倡老年人午睡,中医认为午后阳气消退,应适度休息,减少阳气的消耗。夏天午睡苏醒后,应喝些热饮,如果能微微出汗更佳。

此外,要注意“夏不露宿, 坐不当风”。当我们觉得很痛快、很舒服时,往往正是容易被病邪入侵之时,当风而卧,醒来就会觉得头昏脑涨,精神不振,重者会受凉感冒,腿抽筋, 还可诱发关节炎、腹痛、面瘫等。露宿当风更易受凉,空调病已成为常见病。症状包括咳嗽、头痛、咽喉痛、流涕、关节肢体酸痛、手脚麻木、胸闷憋气、头晕目眩等类似感冒的症状。

预防的有效方法是,通过坚持每日适当晒太阳,适当运动微微出汗来振奋阳气、祛除体内寒湿之气。室内空调温度定为26 ℃左右, 不低于24 ℃。室内外温差小于5 ℃。家庭可常备药物如藿香正气丸,可以对付阴暑轻症;重症可求助中医,散寒化湿的经典方“香薷散”内服,配合中药泡足、拔罐和艾灸可迅速缓解症状;还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冬病夏治”的方法来保健养生。

C 饮食方面宜清淡

多吃新鲜食物少食生冷之品

【临床病例】刘奶奶接小孙子到家里过暑假,小孙子闹着要吃冰棍和西瓜,她不忍心拒绝;天气太热,奶奶又做了些拿手的凉拌菜给孙子吃。可是,没过多久,小孙子就出现腹胀、大便稀溏的情况,食欲也变差。奶奶不明白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保健提示】夏季的饮食讲究,较之其他季节更为重要。因为春夏养阳,越是在这种炎热的季节,越是要呵护人体的阳气。夏天湿气重,人往往胃口不佳,大便稀溏,所以要清淡饮食,减少湿邪的生成。

平常大家说的“冰箱病”,其实就是指食物在冰箱里并不是万无一失的,即冰箱并不是食物的保险箱。食物新鲜最重要,最好能够不吃生的,不吃隔夜的。注意少食油腻、高热量、难以消化的食品, 也不建议直接进食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以免加重肠胃负担。

可多熬粥喝,多吃豆类如绿豆、赤小豆、扁豆等,以解暑利湿、健脾益肾。如果食欲不佳、大便黏滞、舌苔厚腻明显的话,可以多吃些萝卜,萝卜具有很好的行气、化痰湿、通便的作用。湖南有三伏天食用老姜肉片汤的习惯,目的是散胃中之寒,是非常符合养生道理的。

“冬病夏治”你问我答

指导专家 王爱民

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医学中心主任

兼中西医结合科主任

1.问:人人适合贴三伏贴吗?

答:常规适用范围:1.支气管哮喘、慢性鼻炎、慢性咽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反复感冒等呼吸系统“冬病”;2.颈腰椎病、肩周炎、关节炎等颈肩腰腿痛;3.痛经等妇科疾病;4.慢性胃肠炎、慢性腹泻、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统疾病。

禁忌症:1岁以下的小孩、孕妇;恶性肿瘤患者、肺结核活动期患者;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特殊体质及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溃者;感冒发烧者、患感染性疾病以及阴虚火旺者等。

2.问:“三伏贴”必须是在起伏的第一天来进行吗?

答:最好每伏第一天来进行三伏贴,但不必过分拘泥。

3.问:贴一次就会有效?

答:三伏贴既然是治疗慢性虚证寒证,只贴一年不可能有奇效。疗程一般为连续3年。

4.问:贴上三伏贴后,注意什么?

答:药物贴敷的当天应尽量于凉爽环境下活动(保持微微有汗最好),既不要暴晒(避免出太多汗,胶贴很容易脱落),也不要吹很强劲的空调,24 小时内不洗澡。敷贴完第一次洗澡水注意稍凉,治疗期间应以清淡饮食为主,忌服生冷、辛辣刺激及海鲜、韭菜。

5.问:贴药以后什么反应是正常?

答:贴药后,局部皮肤泛粉红为正常反应,如果局部出现鲜红至深红就要及时去除胶贴,部分患者可能出现麻木、温、热、痒、刺、疼痛等感觉,属于药物的正常反应,如果自觉难以忍受时,须及时取下药物,并用清水冲洗局部。若出现严重水泡时,应及时到医院皮肤科就诊。

相关链接

安宫牛黄丸是居家必备之良药吗?

72岁的李奶奶因说不清话、右侧手脚乏力被家人送入长沙市第一医院,送医院之前,家属听说安宫牛黄丸可以治疗中风,便在家服用了一粒,下午发现症状越来越严重了才送医。

入院后,医生仔细查看了病人:不思饮食、神疲乏力、怕冷等,提示脾胃亏虚,兼有痰淤阻滞经络而发中风。医生给李奶奶开了健脾益气、化痰通络等药物,配合针灸、康复及西药治疗后,李奶奶康复出院

其实,安宫牛黄丸为温病“急救三宝” ,主要功效是清热开窍,豁痰解毒,适用于痰热内闭型:出现高热(通常体温超过39.0℃)烦躁、神志不清、口渴、舌红等症状。常用于感染性疾病所致高热昏迷,如中风昏迷、高血压危象、脑外伤、颅脑损伤者、肝昏迷及肺性脑病、小儿高热惊厥等。中风患者如出现意识障碍、高热烦躁、嗜睡、面红、口中有痰、舌红苔黄腻等,就是痰热导致的中风可以使用;但神志不清和有吞咽困难的,需胃管鼻饲的,建议遵医嘱使用。

安宫牛黄丸到底是不是家中常备的中风急救“神药”和保健药呢?安宫牛黄丸药物大苦大寒,属于急救药物,但不能用于预防中风,如果脾胃虚寒,吃了容易加重病情。预防中风应管理好血压、血糖和血脂,建议在服用基础药物(降压、降糖、降脂)的同时,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合中药方剂治疗。(杨蔚然 严寒 张扬)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