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的中药 国药集团推进“中药质量追溯系统”建设

2018年06月19日10: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19日从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为确保中药材品质,实现中药材产品“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企业内部追溯,国药集团旗下中国中药有限公司正在搭建“中药质量追溯系统”,并依托中药协会成立中药追溯专业委员会,共同建设中药追溯行业服务平台。目前已有99家企业参与系统的示范推广,其中种植企业82家,饮片生产企业17家。 

目前,中药饮片产业前端问题较多。由于人工种植/繁育药材、现代育种技术、农药化肥激素类滥用、跨区域种植等原因,导致目前药材与传统药材之间,有些品种已经发生改变,甚至药检所等研究机构保留的药材标本与现行的药材标准不符。且农户出于经济利益和加工便利等因素,初加工时有违传统采集方法,导致一些中药材来源合格品较少。

中药追溯能让每个环节都可控,从前端种植、初加工和物流方面着手,将对产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中药质量追溯体系通过应用物联网及其现代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完成对各个环节药材信息的记录,最终实现药材信息的全过程追踪和监管,提高中药使用的安全性。

为了确保中药材质量安全,探索中药材溯源,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多项措施:早在2012年,我国已印发《关于开展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的通知》,支持河北、安徽、四川、广西开展追溯体系建设试点;2015年发布的《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明确提出,构建中药材质量保障体系,建立覆盖主要中药材品种的全过程追溯体系;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也将“建立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纳入其中;2017年10月CFDA发布了《中药资源评估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修订稿)》,进一步用于保障中药资源的稳定供给和中药产品的质量可控。

“国药集团紧跟国家政策步伐,中国中药有限公司于2012年12月即决定成立药材溯源项目办公室,经过多年努力,不仅搭建起‘中药质量追溯系统’,还推动中药行业追溯体系机制以及中药追溯标准体系建设。”国药集团副总经理曾兵说。 

“企业是追溯的基本单元,也是追溯信息的来源。”中国中药有限公司溯源项目办公室主任赵润怀表示,为推动国家相关政策落地,促进中药企业切实履行追溯主体责任,2017年7月3日,中国中药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单位成立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追溯专业委员会,组织国内品牌企业、道地药材基地和追溯服务互联网企业共同建设中药追溯行业服务平台,为国家大健康战略服务,提高中药质量造福大众。

据赵润怀介绍,中国中药有限公司也在依托国家项目推进全程追溯。包括参与北京华邈药业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白术等14种中药饮片标准化建设》,承担追溯体系建设;参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组织12家单位联合申报的“全国中药材生产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承担中药追溯技术开发与功能升级任务等。

据悉,中药质量追溯系统共包括六大功能模块:药材种植管理、饮片生产管理、保健食品生产管理、商品流通管理、信息服务和系统管理。先期开发的是药材种植环节的追溯系统,从环境、农户、种植、采收、加工等过程进行追溯。第二部分将对中药饮片的各生产环节进行追溯,包括原料的采购、投料、检验、包装等全过程。后续还在开发其他的追溯板块。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