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季肠道容易“中风”

张婷

2018年06月19日08:19 来源:山西晚报

  70多岁的刘先生突然出现腹痛、腹泻,血便,他以为是肠胃炎,服用氟哌酸、黄连素等药物后非但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重。到医院就诊,发现老人患的是缺血性结肠炎,也称“肠中风”。老人不解地问,只听说脑中风,“肠中风”是怎么回事呢?

  省人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李霞说,缺血性结肠炎与动脉硬化所致的“脑梗塞”同出一辙,是在动脉硬化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导致血流不畅,局部肠壁供血急剧减少,肠黏膜发生水肿、充血、坏死、出血引起的。不及时治疗,可引起肠壁全层梗死甚至穿孔,危及生命。

  夏天出汗多,人体水分通过汗液大量蒸发,血液黏稠度升高,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血凝倾向,引起缺血或血管堵塞。缺血性结肠炎病人会出现急性腹痛,伴阵发性加剧,早期恶心呕吐,后期有不完全性肠梗阻表现。如果出现腹部压痛、反跳痛和腹肌紧张,可能出现了肠坏死、腹膜炎。也会出现血性腹泻,发热。病人多伴有高血压病、动脉硬化、心脏病、糖尿病等病史。患病后一定要禁食;积极消除引起疾病的诱因;改善全身状况,抗休克,补液及纠正心衰;扩充血容量,疏通微循环,改善肠黏膜缺血状况;必要时手术治疗。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