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出生打满分 8斤宝宝为何测不出血糖?

2018年06月16日08:36 来源:钱江晚报

  近日,余杭区中医院剖腹产出生的一个宝宝体重达8斤,根据孩子的肤色、哭声、反应等,护士打出了满分10分。但在紧接的测血糖环节,护士奇怪地发现,这个宝宝的血糖竟低到连试纸都测不出来。在场的医生护士们果断给他喂了糖水,所幸,15分钟后,总算能测出血糖。

  如果不马上纠正低血糖,婴儿会出现抽筋、昏迷等症状,甚至会对神经系统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为了进一步检查是否还有其他健康问题,宝宝立即被转送至新生儿病房。

  那么为什么看上去健康的宝宝会严重低血糖呢?

  钱江晚报记者从医院了解到,这个宝宝的妈妈赵女士今年26岁,剖腹产时胎儿达38周+。赵女士整个怀孕期间,胃口奇好。去年底,她怀上第二胎,孕12周去社区医院建小卡时,就查出了血糖偏高的问题,医生建议她注意饮食和增加运动,但她的血糖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在孕17周的时候,她用上了胰岛素,再到孕35周时,血糖再次升高,胰岛素的用量因此增加了将近1倍。

  医生说,新生宝宝低血糖就是因为源于赵女士的高血糖没有控制好。“因为妈妈的血糖太高,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长期处于高血糖的环境,就会促使孩子分泌大量的胰岛素来降血糖,但在离开妈妈身体这个特殊的环境之后,宝宝的身体依然在分泌大量的胰岛素,从而就导致了低血糖的情况。”余杭中医院新生儿科医生阮宇鹏告诉钱报记者。“不过像这样的新生儿低血糖,几天就会恢复正常水平。”

  专家提醒,现在孕妇营养过剩问题严重,如果是高龄的二胎产妇,很可能会导致妊娠糖尿病的发生。

  血糖控制欠佳的孕妇不仅会出现新生儿低血糖,还可能出现流产、早产、死胎、产后出血等。因此,杜云丽医生建议孕妇不妨在孕期进行糖耐量的测定,同时一定要注意管住自己的嘴,配合适量的运动。如果像赵女士这样,产后仍要注意随访,产后6周再次筛查血糖水平。(本报记者 何丽娜 本报通讯员 曹晓萍)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