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国临床研究部门一项梳理分析提出

四种最佳饮食降血脂

2018年06月15日11: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辽宁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郝文君

美国科学促进会官网近日报道,由美国责任医疗医师委员会临床研究部门进行的一项梳理分析发现,有4种饮食方式可以有效降低胆固醇,分别是:每天食用42克坚果;每天从豆制品或豆类(如黄豆、豌豆、鹰嘴豆或扁豆)中摄取50克植物蛋白质;每天从燕麦、大麦、车前草、茄子、秋葵、苹果、桔子或浆果中摄取20克黏性可溶性膳食纤维;每天从膳食补充剂或富含植物甾醇的产品中摄取2克植物甾醇。采用这些饮食模式的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可降低17%,10年内的冠心病风险可降低13%。

这一研究中提到的饮食模式和植物性食物组合,值得我们生活中借鉴和推广。我国也有类似的大规模人群调查表明,不良饮食习惯和不合理的膳食结构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平素喜食高胆固醇食物者,冠心病发病率明显升高。

植物性食物是指以植物的种子、果实或组织部分为原料,直接或加工以后为人类提供能量或物质来源的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和“植物化学成分”,是动物性食物中所欠缺的。大量流行病学调查及临床研究表明,植物性饮食可以降低胆固醇水平,改善血压,降低冠心病、糖尿病的发病率。

基于现代营养学数据,合理的饮食应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辅以适量动物性食物。现实中,很多人饮食中动物性食物比例过高,建议调整饮食结构,把植物性食物增加到食物总量的2/3以上,以预防冠心病的发生。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