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弱精症不能按肾虚治

2018年06月15日11: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西读者尤先生问:我和妻子结婚5年未孕,精液检查后说是“少弱精症”。这是精子很少的意思吗?我去看过中医,说是“肾虚”,治疗了也没有效果。像我们这种情况还能生育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教授赵志刚解答:精液常规分析中根据精子活动力可以分为ABCD四级,A级是指快速前向运动的精子比率,B级是指慢速前向运动的精子比率,C级是指非前向运动的精子比率;D级是指极慢或不动的精子比率。

弱精症是指禁欲3~7天后,连续3次以上的精液常规检查提示精子前向运动(A+B)少于50%,或快速直线前向运动的精子少于25%,或射精后精子活率小于50%。少精子症是指禁欲3~7天后,精液常规分析3次以上,精子密度低于20×106。如果精子密度在5×106之间为中度少精子症,少于5×106为重度少精子症。

临床上少精子症常与精子活力低下/前向运动能力差同时存在,常统称为少弱精子症。男性不育中目前仍有约40%~75%找不到原因,称为特发性男性不育症,常表现为少精、弱精等精液质量异常等。

治疗少弱精症,有的患者会盲目服用各种补药、壮阳药物等,很多时候精子质量没有好转,反而数量越来越少,活力也越来越低。因为临床上引起少弱精症的原因有很多种,用“肾虚”解释并不科学,按此治疗也无效果。对于少弱精症的治疗,应该认真询问病情和检查,全面分析,科学诊断,找到治疗不育的有效方法。

男性少弱精症经严格规范的治疗后还是有可能怀孕的,主要是先找到病因。精索静脉曲张引起的精子活力不够、弱精等,在接受手术治疗后一般精液质量都会得到明显改善;生殖系统感染引起的精液质量下降而造成的不育,经规范的抗炎治疗后是可以生育的。但是,一部分患者因为染色体异常等先天性遗传缺陷或特发性男性不育等,治疗效果可能并不明显,生育的可能性不大。▲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