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学物理能激发大脑

2018年06月15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大脑是人体司令部,直接关系到我们的身心健康。大脑保健的方法除了适当运动、科学饮食外,就是勤用脑。美国“医学快报”网站近日刊文称,科学家发现学习物理能够让人的大脑更发达。

这项研究是由美国德雷塞尔大学助理教授埃里克·布鲁威带头发起的,超过50名学生志愿者参加了试验。研究人员组织一节以建模教学方式进行的物理课,参试学生在课堂上需要积极动手。科学家利用核磁共振成像仪,在上课前后分别检测学生们的大脑血流量,以研究完成一项物理任务过程中,大脑哪些区域会变得活跃。结果显示,参试学生大脑中与注意力、工作记忆、解决问题能力相关的背外侧前额叶皮质及顶叶皮层出现了活跃迹象;与事件记忆、自我指涉相关联的大脑后扣带回皮质也受到激发。

研究人员表示,大脑的背外侧前额叶区域主管人的心理模拟能力,该区域活跃证明学习物理是一个刺激想像力的过程。他们对参加数学和阅读等课程的学生也进行了类似试验,发现物理课对提升大脑活跃度和激发想象力效果最好。

布鲁威解释说:“物理学是基于定律建立的,学习者可以通过定律指导行动;物理课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学习后也更容易与实践相结合。因此,物理知识的学习可以改变思维方式和行动策略。” (孙开元)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