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世界杯今天开赛!家有球迷应该知道这五点

2018年06月14日10:5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今天在俄罗斯开战,接下来一个月,不少球迷就要开始度过亢奋的熬夜日子。很多人比赛是看过瘾了,但是却伤了身体!每年都有关于球迷熬夜看球而送进医院的新闻爆出!为了减少熬夜看球对身体的伤害,球迷们要做好以下五点!

\

调解熬夜吃维C

熬夜时缺乏大量的营养素,所以要比平常增加更多的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看球时可多吃些豆制品、水果、蔬菜如黄瓜、西红柿、芹菜、花椰菜等,香蕉也宜多吃,它不仅能促进肠胃蠕动,还能补钾,钾可使精神愉快,情绪稳定。除了饮食外,可以适量补充复合维生素片。除了B族维生素之外,维生素C和维生素A也是熬夜后必须补充的,尤其是维生素C可以帮助调解熬夜时颠倒的生理周期,对抗压力,使头脑保持清醒。另外,晚上熬了夜,白天可以吃吃大枣粥,它具有补血、安眠的作用。

败火最好茶代酒

睡眠少的反应就是火大,心火重。而且对球迷们来说,最过瘾的事莫过于和朋友在一起边喝酒边看球,这便是“火”上浇油了。因此,酒还是少喝为佳,或是以茶代酒,菊花茶、金银花茶、大麦茶、枸杞大枣茶等,都是首选的熬夜饮品。

睡觉前后洗把脸

熬夜看球,会使内分泌紊乱,皮肤水分流失,产生皱纹、暗疮、黑眼圈等,无论对男球迷还是女球迷来说都是令人懊恼的。可于每次睡觉前后用清水对脸部进行适度的简单按摩,以增加皮肤弹性,促进面部血液循环。

中场休息揉揉眼

长时间盯着电视屏幕,容易引发眼肌疲劳、视力下降。可多吃些含维生素A的食品,这可帮助调节视网膜感光物质的合成,提高人体对昏暗光线的适应力。比如晚餐食谱中可以有炒胡萝卜、韭菜煎鸡蛋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妻子可建议丈夫看球时有意识地多眨眼睛,最好二三十分钟就主动让眼睛休息一下。在球赛中场休息的时候也得抓紧时间休息,可以轻轻地按摩眼睛,使高眼压状态得到缓解。

护嗓妙方咱推荐

比赛看到精彩处,球迷免不了大喊大叫,尤其是很多球迷聚于一处看比赛的时候。在此,养生专家特意为球迷准备了一个咽喉保健的小处方,球迷朋友不妨一试:将菊花、胖大海、元参、麦冬、金莲花或金银花泡水,代茶饮。

穿件外套防受寒

今年世界杯比赛的现场直播多在半夜,此时要注意别让夜风吹感冒。妻子可为丈夫准备一件上衣或毛巾被。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