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耳后淋巴结肿大咋办

2018年06月14日08: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客户端读者刘先生问:我今年24岁,从小耳后淋巴结肿大,不过最近变得更大了,右耳朵后面尤其严重,在坐汽车和睡觉时会明显。请问我这种情况是否要就医检查?

武汉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郭蓓、主治医师孙苏光解答:耳部有耳前淋巴结、耳后淋巴结,一般健康的婴幼儿常可以在颈、颌下、枕后、耳前、腹股沟等处的浅表部位,摸到绿豆至黄豆大的单个、软或稍硬、无压痛的淋巴结,这是生理现象。

耳后淋巴结肿大,一般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致。可能的疾病有牙龈炎、中耳炎、腮腺炎、化脓性腮腺炎、急性淋巴结炎、慢性淋巴结炎、慢性泪腺炎等。牙龈炎可能伴随牙龈出血、牙龈痛等症状;中耳炎可能伴随听力减退、耳痛、耳流脓等;伴有腮腺肿大、发烧等症状的可能是腮腺炎;化脓性腮腺炎在腮腺炎的基础上,还会在腮腺上长有无痛性肿块;扁桃体炎患者还会有恶寒、高热、咽喉痛等症状。

如果没有以上疾病,耳后淋巴结只有黄豆大小,无疼痛等症状,暂时不需要特殊处理,平时不要用手揉搓、挤压。如耳后淋巴结直径超过1厘米、椭圆形,局部有疼痛等不适症状,就要医院进行耳鼻喉专科检查、局部行彩超、CT等检查,必要时可通过淋巴结局部穿刺病理确诊。建议患者平时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稳定的情绪、健康饮食等;远离烟雾、酒精、药物、辐射、农药、噪音、挥发性有害气体、有毒重金属等。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