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紫草麻油治中耳炎

蒲昭和

2020年02月28日11: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化脓性中耳炎由细菌感染所致,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主要症状是耳痛、流脓;慢性则以耳内间断或持续性流脓、鼓膜穿孔、听力下降为主要表现。

在此,推荐一个治疗化脓性中耳炎的方子:取紫草3克、芝麻油40克,一同放入锅内,小火煎炸,待油变成紫色后滤取紫草油,装瓶备用。使用时,先用3%双氧水清洗耳内脓液,棉签擦干,再用紫草油滴耳,每日滴1~2次,一般5~7日可见效。急性期可每次滴3~4滴,1日3~5次,一般1~2天即可脓止,3~7天痊愈。

方中,紫草味苦性寒,具有凉血活血、清热解毒、收敛除湿功效。紫草内服外用皆可,外用主要用于治疗湿疹、丹毒、烧伤、恶疮、癣等病症。研究表明,紫草有抗炎、抑菌、抗病毒、止血等作用,且能促进糜烂或溃疡面的愈合。芝麻油性凉,有生肌肉、止疼痛、消痈肿等作用,外涂可疗疮解毒,酸化溃疡面,有利于肉芽组织及皮肤生长。芝麻油浸泡紫草滴耳,对急慢性化脓性中耳炎都能起到解毒、抗菌、生肌的效果。据报道,有人采用上法治疗136例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均获得良效。本方中也可加2克冰片细粉,摇匀,能清热消肿、止痒止痛,又有防腐败变质的作用。▲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