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抗生素会“炸”伤肠道有益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 石浩强

2018年06月14日08: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体胃肠道内存在着大约一百万亿个微生物,光细菌就有1000多种,这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开放式生态微环境!正常情况下,肠道菌群会与外界环境及人体建立起一个动态的平衡,这对于人体健康至关重要。人体肠道菌群平衡一旦被打破,轻则引起消化系统疾病,出现腹胀、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重则影响免疫系统,甚至诱发癌症。已有多项研究揭示了肠道菌群紊乱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精神疾病、肥胖、结肠癌等存在一定关联性。但生活中,偏偏有些因素会打破这种平衡,比如药物。

研究显示,我们日常服用的1000多种药物中,竟然有超过1/4的品种会直接影响肠道菌群的平衡。这其中研究、报道最多,对胃肠道菌群影响最为明确的一类,就是抗菌药物。事实上,绝大部分抗菌药物在与病原性微生物对抗的同时,都会产生蝴蝶效应而使“战争”席卷整个肠道,影响正常菌群。抗菌药物对非致病菌的影响程度取决于其抗菌谱、给药途径及胃肠道内的药物浓度。不要怀疑抗菌药物的巨大“能量”,最新研究显示,即使在明显低于最低抑菌浓度时,抗菌药物也同样会影响细菌的分布,并导致耐药菌株的出现。这意味着一旦使用了抗菌药物,无论用法如何,用量多少,胃肠道内正常菌群的生态平衡都会或多或少发生一些改变。所以抗菌药物绝对是肠道菌群的“杀伤性武器”。

此外,临床上常用的非甾体类抗炎药,如吲哚美辛、对乙酰氨基酚等;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如泼尼松、可的松等;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泮托拉唑等药物,也会显著影响肠道菌群的平衡。为了减少它们对胃肠道的损伤,饭后半小时服药是常规做法。清热解毒类的中药在抑制病原性微生物和肠道有害菌生长的同时,也会导致肠道菌群失调,例如黄连,性味苦寒,长期服用会损伤脾胃。

既然药物是能打破肠道菌群平衡的重磅“炸药”,日常生活中就应该避免使用不必要的药物,更不能随意服用药物,尤其是抗菌药物,也不能随意延长使用疗程。

健康、均衡的膳食结构可以增加肠道菌群的多样性,对已经紊乱的肠道菌群起到一定的修补和呵护作用。研究表明,食物纤维能大大提高肠道菌群的健康状况,经常摄入添加纤维素的低脂饮食对于维持胃肠的正常结构和功能益处多多。还可以多食用一些酸奶、乳酪等富含益生菌的乳制品,补充优质蛋白,保证每日蔬菜水果的摄入,并适量食用粗纤维食品。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