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扛着不治,高血压拖成肾衰

中日医院心内科主任 郑金刚

2018年06月14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年来,高血压患者呈现出了年轻化趋势,门诊患者中经常能见到年轻面孔,但他们对高血压往往又不够重视,等到引发严重后果时再来就诊为时已晚。

我曾经接诊过一名18岁的大男孩,血压已高达200毫米汞柱,但就是不肯吃药,因为他不想终身用药。这个孩子5年后再来到医院时,已因高血压肾病导致了肾衰竭,只能通过长期透析来维持生命,完全无法像其他23岁年轻人那样享受生活,痛苦不堪,也令我十分痛心。

高血压对健康的危害很大,长期高血压可能引发心脏病、脑卒中、肾功能衰竭、眼底病变甚至失明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威胁生命。跟这个高血压拖成肾衰的青年一样,现在很多高血压患者对治疗最大的误解就是“是药三分毒”,药物“伤肝肾”,能不吃就不吃,能少吃就少吃。这些患者只考虑到药物有副作用,没想到疾病的“副作用”对人体健康危害更大。目前市面上的药物,在上市前都经过了一系列临床试验,通过了相关部门的批准,是有安全保障的,即使因为吃降压药发生了不良反应,但与不吃降压药引起的脑梗、肾衰等相比,危害要小得多。因此,高血压患者一定要遵医嘱规律服用降压药物,不要自行调整用药。

同样是高压达到200毫米汞柱,有人头痛欲裂,有人没啥感觉。这是由于部分患者对高血压敏感,血压稍高就会出现各种不适,有些患者则不敏感。高血压被称为“无声杀手”,就是因为大多数患者没有任何症状。但没感觉不代表没问题,血压升高对身体的危害是持续存在的。高血压患者需要积极治疗,绝不能根据症状有无决定是否服药。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