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教会孩子争与让

要遵守快乐原则,让对方和自己都有好心情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琚金民

2018年06月14日08: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多多今年3岁,很霸道,从来不愿跟小朋友分享玩具,如果其他人想要他的玩具,反应特别激动。相反,4岁的点点总是让着小伙伴,哪怕受委屈也不说,因为妈妈教育她要友爱谦让。

小朋友为什么会出现争与让两种极端情况?一是与家庭教育有关,有的家长怕孩子吃亏,一味地鼓励孩子争抢,有的家长怕孩子自私不合群,鼓励其谦让;二是与孩子性格有关,脾气急躁的孩子,冲动、行事鲁莽、攻击性强,胆小的孩子怕事,与人交往常退缩、忍让;三是与孩子的经历有关,有的孩子常从“争”中获利,强化了好争的行为模式,有的孩子因为多次被欺负,而给自己贴上“弱者”标签,为了避祸不敢与人争。

不恰当的“争让观”会对孩子心理造成不良影响。好争的孩子往往以自我为中心,霸道、攻击性强、不受人欢迎、易遭同伴排斥,难以与人和谐相处,不遵守规则。谦让的孩子往往压抑心声、委曲求全,不敢应对挑战和承担责任,缺乏进取心。

健康的“争”和“让”应该是不走极端,能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应对,该争时争,该让时让。“争”不能损人利己,可以互惠互利,通过让渡部分利益与对方分享,达到合作共赢。“让”时不能委屈求全,要忠于自己的意愿,不屈从外界压力,据理力争。争与让要遵循快乐原则,让自己和对方都有好心情。

家长应如何教会孩子掌握争与让之间的度呢?这里给大家提供4个方法。

自然后果法。家长不要给孩子灌输大道理,也不宜严厉惩罚,顺其自然,让孩子在碰壁中学会调适。好争的孩子会遭到同伴孤立,这种后果迫使他改变;谦让的孩子把想玩的东西让给别人,心里会感到委屈,这种后果迫使他调整人际交往策略。家长不要给孩子规划捷径,该走的弯路一定要走,这样才能体悟生活。

“隔岸观火”,事后引导。家长要少干预孩子间的交往,可在不远处观察,等孩子们交流结束后,再与其讨论,为孩子提供一些化解摩擦的方法。

学会换角度思考。好争的孩子唯我独尊,家长可通过角色扮演游戏引导他站在对方角度体验感受;谦让的孩子更多考虑他人,忽略了自身感受,家长要引导孩子忠于自己内心的感受,敢于表达真实的声音。

反向补缺。对于好争的孩子,家长要多培养其谦让、分享、合作的品质;谦让的孩子,家长要多培养其竞争意识、责任意识,会争会让。▲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