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收缩压与死亡风险U型相关

2018年06月13日08:32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国际顶级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上刊发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所长施小明及其研究团队的论文。该研究显示,高龄老人(80岁及以上)收缩压值(SBP)与死亡风险为U型关系,风险最低点为129毫米汞柱;确定了具有较低死亡风险的SBP范围(107毫米汞柱~154毫米汞柱),与之相比,低、高SBP组的高龄老人死亡风险均显著升高。

施小明及其团队基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北京大学联合实施的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对调查的4658名高龄老人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后得出上述结论。

研究结果同时提示,目前普遍采用的“关注高血压和心血管事件”的血压管理理念,可能并不适用于高龄老人。该年龄段老人的正常血压范围有待重新探讨,在制定公共卫生政策时也应审慎地开展个体化诊疗。

我国高龄老人群体日益庞大,预计到2020年将达3067万人。“80岁以上高龄老人是中国人群中数量增长最快的群体,在这一年龄组探究血压与全因死亡风险和死因别死亡风险的关联极具现实意义。”施小明说。

在死因别分析中,与中等水平的SBP(107毫米汞柱~154毫米汞柱)相比,高水平的SBP(>154毫米汞柱)的高龄老人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升高51%,非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无显著变化;低水平的SBP(<107毫米汞柱)的高龄老人非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升高58%,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无显著变化。上述结果一定程度上合理解释了SBP与全因死亡风险的U型关系。“研究提示,对高龄老人而言,107毫米汞柱~154毫米汞柱的SBP值都是安全的,这与此前的认知有所不同,因此,对该人群的血压管理应制定相应指南。”施小明说。(记者张磊 通讯员郭浩岩)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