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胃食管反流病人饮食谨记“三忌三戒”

2018年06月12日10:09 来源:农民日报

火箭军总医院胃食管反流病科主任吴继敏临床研究发现,胃食管反流病病情容易反复,有很大原因是因为患者在饮食上不注意。因此,胃食管反流病人除了药物治疗外,在生活上须严格遵循“三忌三戒”原则。

忌油腻食品因为脂肪在胃里的排空速度慢,容易刺激胆囊收缩素的释放,从而导致食管下括约肌压力降低,此时,胃和十二指肠里的食物就容易反流至食管。

忌酸性食物胃食管反流患者对酸性食物的刺激比正常人敏感,即使正常人感知不到的酸刺激,都足以引起胃食管反流病患者的灼热症状。

忌食用刺激性食物咖啡、烟酒、巧克力、柠檬、番茄等以及辛辣生冷食品,甚至包括酸性饮料及可乐类饮料,病人都必须加以限制。

戒进食过多过快进食过多过快也是诱发胃食管反流的一个重要因素。早餐中餐七八分饱,晚餐五六分饱即可。

戒晚进餐和睡前进食晚餐要早吃;睡前2-3小时以内不能吃任何食物。

戒饮酒和吸烟白酒可刺激胃酸分泌亢进,并降低食管下括约肌的压力,增加其自发性松弛。烟龄与反流症状相关。每日吸烟、烟龄超过20年的吸烟者与烟龄不足1年的人相比,反流风险增加70%。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