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艾叶香囊防感冒

湖北省远安县中医院主任医师 胡献国

2018年06月12日08: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传说每年农历五月五日午时,所有的妖魔鬼怪都要出来活动觅食,危害生灵。观世音菩萨托梦给人们,说妖魔鬼怪最怕金属、香气,只要带上这类物品,就能辟邪。时间久了,就渐渐演变为今天的香袋。

根据中医辨证施治的原理,选择适当的、具有香味的中药研为细末,通过药物挥发时的芳香作用、治疗作用,就可预防和治疗疾病。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药物之所以有芳香气味,是由于其含有大量挥发油,具有抗菌、抗病毒等作用。

推荐一款端午常用的香袋配方:取艾叶、苍术、藿香、川芎、白芷、黄芪各5克,研碎,装入用布缝成的小袋中即成。佩带于胸前,每月换药1次,有芳香健脾、补肺益气的功效,老年人、小孩常佩带可预防反复感冒。现代研究表明,香袋中的药物散发出来的芳香气味能够刺激鼻黏膜,使鼻黏膜上的抗体——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的含量提高。这使得病毒在鼻黏膜及呼吸道黏膜上不易存活,从而使人们患感冒的机会大大降低。也就是说,香袋可以提高人体局部的抗病能力。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