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了利巴韦林 半年别怀孕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管药师 寇 威

2018年06月11日08: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利巴韦林又称“病毒唑”,是一种广谱的核苷类抗病毒药,上世纪70 年代上市。由于利巴韦林的广谱抗病毒特性,很多病毒性疾病都以此为理由应用该药,被很多人用于普通感冒、流感、病毒性肺炎和支气管炎,甚至应用于病毒性角膜炎、病毒性皮肤疱疹等。但利巴韦林的副作用不可小觑,尤其是它的致畸性。

不管在国外还是国内,利巴韦林均被列为妊娠X级,也就是说妊娠期这个药物绝对禁用。妊娠分级中X级是指:“对动物和人类的药物研究或人类的用药经验表明,药物对胎儿有危害(主要是致畸性),而且孕妇应用这类药物无益,因此禁用于妊娠和可能怀孕的患者。”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对这个药的监管有严重的警告,要求药厂用粗体黑字将不良反应标注在药品说明书首页上,其中第一条就是:对胎儿有致畸性!即使接触低至1%的治疗剂量也会产生明显的致使胎儿畸形的可能性。育龄女性及其伴侣应该在使用这个药的6个月内避免怀孕,并建议使用至少两种可靠的避孕措施(比如口服避孕药+安全套)。FDA还建议,怀孕中的医务人员应避免为病人操作利巴韦林的雾化吸入。

因此,备孕期的准爸妈们需要注意,使用利巴韦林治疗后,从停药算起,至少6个月后方可怀孕。即便是他人在使用利巴韦林雾化吸入,怀孕或可能怀孕的女性也应尽量避免接触。治疗期间和结束后的6个月内,育龄的女性患者要做好避孕措施,最好每个月进行妊娠测试,一旦发现怀孕,应当到医院咨询,找专家评估后决定是否引产。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