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熬夜伤身11个罪状

萧忠彦 编译

2018年06月10日08: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期,美国“健康”网站总结了熬夜对健康造成的多种危害。

1.导致高血压。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显示,“夜猫子”比早睡早起者患上高血压的可能性高出30%。

2.锻炼少。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的研究成果显示,“夜猫子”比早起的人更常坐着,他们很难安排专门的时间来有规律地锻炼。

3.深夜进食导致体重增加。“夜猫子”们晚饭吃得晚,不利于身体代谢食物。天黑后进食扰乱身体周期,影响燃烧脂肪。有研究称,人们在深夜往往想吃垃圾食品。

4.糖尿病风险高。韩国高丽大学的研究显示,爱熬夜的男性更有可能患上糖尿病和肌肉减少症;女性则会增加腹部脂肪,升高患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

5.睡眠时间少。“夜猫子”睡眠时间短、质量差。卡塔尔威尔·康奈尔医学院的研究者发现,他们会欠下“睡眠债”,形成恶性循环。

6.更爱冒险。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表明,熬夜的人爱冒险,更愿意做有风险的投机,严重时会赌博、滥用药物或无保护的性行为。

7.更有可能单身。美国芝加哥大学发现,“夜猫子”比早起早睡的人更可能单身或婚姻关系不稳定。

8.早上开车可能很危险。“夜猫子”在早晨往往很困,警觉度下降。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调查显示,他们在早上8点开车注意力下降,比晚上8点出现更多错误;早睡早起者在这两个时段的驾驶表现较好。

9.学习成绩差。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者表示,晚于11点半上床睡觉的青少年学习成绩差,而且比早睡的孩子更容易受到情绪问题的困扰。

10.导致抑郁、情绪差。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研究显示,与早睡早起的人相比,“夜猫子”更有可能患上抑郁症和焦虑症。熬夜者会在一天中表现出显著的情绪变化,早晨的情绪最糟糕。

11.吸烟喝酒多。德国慕尼黑大学研究发现,“夜猫子”的生活方式往往不健康,更多地染上烟酒嗜好。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