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过敏性鼻炎用乌梅防风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 胡随瑜

2018年06月08日08: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过敏性鼻炎表现为打喷嚏、流清鼻涕并鼻塞、鼻痒,常精神疲乏,反复发作。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为肺寒卫虚之证,治疗上应调和肺气、温肺祛寒、益气固卫、补气升清。

在此,推荐一款“乌梅防风汤”,可缓解过敏性鼻炎。其组成为:乌梅16克、柴胡12克、防风12克、五味子16克,浓煎两遍,每日早晚服两次,每次可根据个人喜好加15~20毫升蜂蜜。每12天为一个疗程,建议服用两个疗程巩固疗效。病情好转与改善的病人,可在每年10月份预防性服药一个疗程。

方中,乌梅敛肺止咳、生津止渴;柴胡疏肝解郁,提升阳气;防风味辛甘,性微温而润,“乃风药中之润剂”,能发汗止汗、祛风祛湿;五味子为敛肺止咳、固表止汗、固肾涩精的常用药。临床上对过敏性鼻炎病人的辨证中,发现虚寒者多,实热者少。虚寒的人因为卫气不充盈,容易受到外邪侵袭,脾阳不振,对内难以温养内脏,对外无法资助卫气、抵抗外邪。乌梅防风汤的四味药可达到调和肺气、温肺祛寒、益气固卫、脱敏等疗效。寒湿较重的南方人,还可以加减细辛、炮姜、附子、补骨脂、肉桂等。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