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意大利科学家研究证实

多练腿,养神经

2018年06月08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据美国《医学快报》报道,意大利米兰比克卡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人体神经健康依赖于腿部肌肉向大脑发出的信号,多锻炼腿部,可以起到养护神经的作用。

研究人员对小鼠进行实验,在28天内限制它们使用后腿。其间,小鼠正常进食及梳理皮毛,未表现出压力反应。实验结束时,研究人员检查它们大脑中一个名为脑室下带的区域,在许多哺乳动物中,该区域具有维持神经细胞健康的作用,也是干细胞生成新神经元的地方。结果显示,与未被束缚四肢的对照组小鼠相比,被限制腿部活动的小鼠神经干细胞数量减少了70%。此外,当运动量急剧减少时,小鼠神经元和少突胶质细胞(支持和隔离神经细胞的专门细胞)都无法完全成熟。

研究人员指出,在负重运动中使用腿部肌肉力量,会使大脑接收到特定信号,该信号对于生成健康的神经细胞至关重要,而这些细胞正是人们处理压力和适应生活挑战的基石。因此,缺乏腿部锻炼会使身体难以生成新的神经细胞,这也解释了运动神经元病、多发性硬化症、脊髓性肌肉萎缩和其他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在运动受限时神经功能迅速下降的原因。 (赵鹏程)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