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宋福兴:加快建立长期护理保障体系 满足群众护理保障需求

2018年06月07日11: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董童) 2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国人保健康协办的“第二届(2018)中国长期护理保险发展论坛”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探索机制加强保障 以人为本共建共享”。论坛上,中国人保健康党委书记宋福兴表示:“加快建立和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护’,不仅事关亿万老年人晚年幸福,也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庄严承诺。人保健康将强化社会责任担当,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努力做到‘让每一位中国人的健康更有保障、生活更加美好、生命更有尊严’,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人保健康党委书记宋福兴

宋福兴指出,目前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从2016年6月国家出台《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至今,已在全国15个试点城市和北京、河北等多个省市的非试点区域展开,覆盖人群大约在4800万,保险行业积极参与试点建设,不断创新经办服务。政府主导、商业经办的模式得到广泛认可。

人保健康作为国内长期护理保险开拓者和先行者,建立了以“一套制度、两类产品、三项标准、四套系统以及五个链条”为核心的专业化管理运营体系和技术标准,实现了“专业技术领先、管理运行规范、产业布局合理、经办服务高效”。公司服务的参保群众达到618万人,管理的基金规模达到6.74亿元。尤其在青岛,实现了保障对象从“重度失能”向“重度失能+失智”拓展,保障内容从“医疗护理”向“医疗护理+生活照护”延伸,构建了“医、养、康、护、防”五位一体的“全人全责”式长期护理服务模式。

此外,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整体进展仍然过缓,制度建设存在四方面问题:在制度设计上,各地政策不统一、城乡不同步的问题亟待解决;在筹资机制上,过渡依赖医疗保险基金,个人缴费机制不明确,可持续性面临风险;在服务和经办管理上,缺乏统一和权威的技术标准;护理服务能力不足,需求与供给脱节。

宋福兴表示,只有加快构建中国特色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才能提高人民群众的护理保障水平。一是坚持“覆盖全民+政策统一”,构建公平、可持续的长期护理保障制度。二是坚持“社保+商保”相结合,构建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体系。三是坚持“政府主导+市场机制”相结合,构建专业化的运营管理机制。四是坚持“保险保障+健康管理”相结合,逐步实现预防、医疗、康复全面保障。五是坚持“专业护理+非专业护理”相结合,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建立多元化护理服务体系。六是坚持“互联网+长期护理”相结合,推广新技术应用,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最后,宋福兴建议,要完善制度顶层设计,推动我国长期护理保险立法进程;要建立全国统一技术标准体系,规范长期护理保险运营;要坚持专业化经办管理方向,对长期护理保险实行准入管理,由专业健康保险公司经营政府委托的长期护理保险,规范市场秩序,提高经办管理水平;要加强政策支持,参照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对单位和个人购买补充商业长期护理保险予以税收优惠;允许参保人员利用医保基金个人账户购买补充商业护理保险产品;要加强长期护理服务体系建设,扩大长期护理服务有效供给。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