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雷海潮:长期护理保险应把握好普惠性、公益性和多层次需求

2018年06月07日11: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曾璇) 6月2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国人保健康协办的“第二届(2018)中国长期护理保险发展论坛”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探索机制加强保障 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雷海潮表示,长期护理保险应该把握好普惠性、公益性和多层次需求之间的关系。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雷海潮

雷海潮在为论坛致辞时说,随着国家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成立,我国的医疗保险、医疗筹资方面的功能会出现一些变化和调整,也会影响到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发生一些调整和变化。

他表示,第一,在长期护理保险的发展过程当中,首先要做好功能的定位。功能定位当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区分好长期护理保险和各类医疗保险制度之间的定位和使命区别。我们的医疗保险已经是制度林立了,所以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制度之间如何尽可能地加强它的公平性,缩小待遇的差距,这成为我们国家在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和发展进程当中的一大新使命和新挑战。总的来看,我国的医疗保险,尤其是基本医疗保险应该是解决居民在急性期门诊和住院方面的经济负担。除了急性期之外的这些内容,应该考虑通过长期护理保险在内的其他保险制度进行安排。

第二,长期护理保险要和日常的生活照料相区分。长期护理保险解决的应该是专业化服务,或者说解决的是失能、失智以及部分失能失智的人群,在家庭和社区层面不能通过自己力量解决的专业化和技术性比较强的服务内容,以及帮助分担支付中存在的经济风险。

第三,长期护理保险应该把握好普惠性、公益性和多层次需求之间的关系。从我们国家现在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设计来看,是从中华民族的孝敬文化为出发点来进行考虑和设计的。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面对城乡差距、不同人群的差距、不同需求的差距,我们在保障基本需求的普惠性和公益性的前提下,也要同时设计和考虑多层次、多样化的问题。长期护理保险不该用单一的制度来解决在长期护理方面的多层次需求和不同人群需求的问题。

第四,中国的长期护理保险应该尽可能地研究和吸收国际经验,因为国际长期护理保险已经走过了一些历程,可以提供给我们很好的研究和思考。

第五,中国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不仅仅是一个筹资问题,还有服务能力的供给问题。从总体情况来看,专业的医生护士与当前面临的健康问题、疾病负担一同进行供需分析,可以发现总量是不够的。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又面临着发展长期护理保险的庞大市场需求,怎么能够尽可能多地去提供专业化的服务能力,扩充这方面队伍,也是今后必须要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