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通宵看球还跑步 小伙急诊室晕倒
医生提醒:年轻球迷熬夜看球警惕急性心梗

周洁莹  游华玲  何婷

2018年06月07日08:15 来源:广州日报

  22岁的年轻小伙熬了一个通宵看球,结果自己支持的球队输掉了比赛。小伙一气之下去公园跑步泄愤,不料跑了几步就感受到一阵猛烈胸痛、出汗虚脱,自觉不妙的小伙子赶紧去医院就诊,结果刚到南医三院,就撑不住晕倒在急诊室。近日,南医三院急诊科收治了一名22岁心跳骤停患者,医生予以心肺复苏、电除颤等抢救后,患者神志恢复。

  据了解,这名小伙是位足球迷,球赛期间,他连续几天白天工作后,晚上熬夜看球。到医院就诊时,小伙出现心跳呼吸骤停,经过心肺复苏及电除颤后,心跳呼吸恢复,心电图提示广泛前壁、侧壁心肌梗死,经绿色通道直达导管室行急诊冠脉造影检查。术中,小伙再次出现反复恶性心律失常及意识丧失,医护人员立即进行电除颤及胸外按压抢救,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抢救,患者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逐渐稳定。经过介入手术及心脏康复治疗后,小伙病情得到缓解,已经可以下床活动。

  心血管内科主任周滔了解到,该患者并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但有大量吸烟、经常熬夜、缺乏运动、饮食不规律等对心血管及健康不利的危险因素。

  周滔介绍,很多人认为自己年轻,身体底子好,急性心梗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这其实是个误区,在临床中,年轻人发生心肌梗死的病例不少,希望年轻人重视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早期筛查,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调整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

  发生类似心梗征兆 应就地平躺休息

  周滔说,这位年轻的心梗患者运气好,心脏呼吸骤停前已经到了医院,如果倒在医院以外的地方,很可能错过抢救时机。

  若发生类似心肌梗死的征兆,如持续胸闷、剧烈胸痛、恶心呕吐等,一定要及时拨打120,在救援到来之前,应就地平躺休息。如病人心脏突然停止跳动,家人切不可将其抱起晃动呼叫,应立即采用胸外按压等急救措施,直至医生到来。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