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房颤日:房颤患者要知道这些救命常识!

2018年06月06日10:5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6月6日为中国房颤日,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房颤患者最主要的并发症是脑卒中(俗称中风),脑卒中的风险比普通人群要高出5-15倍,房颤的这些常识,你知道吗?

  听听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马长生教授为您深度解析房颤的相关问题!

  预防:40岁以上患房颤的风险增大

  房颤可以称得上是21世纪的心血管流行病,据估计2010年全球房颤患病人数约3350万。预计到2050年,中国房颤患者男性520万、女性310万。40岁以上人群中,男性一生中患房颤的风险为26%,女性为23%,也就是说平均每个人一生中可能有四分之一的概率会患上房颤。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类型之一。人的心脏有2个心房、2个心室,正常心跳时依次是心房收缩--心室收缩--心房心室一起舒张,完成一次心跳,人们感觉到的心跳通常是心室的收缩。然而房颤时,心房无规律颤动,不能正常收缩舒张,有的心房颤动能带动心室完成一次收缩舒张,有的心房颤动则不能,最终导致自我感觉心跳十分不整齐,毫无规律。

  检查:房颤的发病信号要记住

  房颤相关症状主要是心悸、气短、头晕,严重者在房颤转复时伴有长间歇,还可导致黑曚、甚至晕厥。然而,有近三分之一的房颤发作是没有症状的,使得房颤极具隐匿性。数心跳、摸脉搏可帮助早期发现房颤迹象,常有患者描述为“有时快,有时慢,一点规律都没有”。发现异常迹象时,及时就近检查心电图即可确诊房颤。老年人,尤其合并疾病较多的人,更应重视每年体检,帮助发现隐匿性房颤。除此之外,随着科技进步,一些便携式、穿戴式心电监测设备也可帮助及时发现隐匿性房颤,更有助于早发现早治疗。

  虽然目前房颤的发生机制研究尚不明朗,但是综合管理合并症,健康生活方式可起到预防房颤的作用。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糖,戒烟戒酒,减轻体重,有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的患者接受氧疗,可以很大程度上预防房颤。

  危害:房颤可使卒中风险增加5倍

  房颤的危害是多方面的,总体来说,可使卒中风险增加5倍,心衰风险增加3倍,痴呆和死亡风险增加2倍,显著降低患者生活质量,同时也给社会和个人造成巨大经济负担。

  脑卒中患者中约五分之一是由房颤导致的。房颤患者,由于心房不能规律的收缩舒张,血液容易在心房内瘀滞,容易凝固形成血栓,血栓脱落随血液循环,可栓塞在身体的各个部位,其中栓塞在脑血管的概率最大,危害也最大,可导致脑卒中甚至猝死。研究表明,合并有房颤患者的脑卒中致残率明显大于无房颤患者。

  房颤患者心跳快速且不规律,心房和心室收缩舒张失同步,容易导致心力衰竭,就像超负荷工作的机器一样,久而久之严重磨损导致结构异常,而这种结构改变又反过来更加重了功能障碍,就像房颤和心衰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近些年来,房颤住院率的增长甚至超过了心梗和心衰。

  治疗:看看治房颤的“秘密武器”

  1、最重要的是预防卒中

  抗凝治疗可使卒中风险降低60-70%。国际上公认的CHA2DS2-VASc积分可以用来指导患者抗凝治疗。CHA2DS2-VASc积分:心力衰竭、高血压、糖尿病、血管病、女性和年龄65-74岁分别积1分,既往栓塞史和年龄75岁及以上分别积2分,总分≥2分的患者,就是卒中高危患者,应该规律服用抗凝药物。

  华法林作为口服抗凝药物有很久远的应用历史,但是该药和很多食物药物有相互作用影响药效,在服用期间需要经常抽血化验监测国际标准化比值(INR)调整剂量,控制INR在2.0-3.0之间,才能既减少出血风险,又能有效抗凝。因为这一弊端,导致华法林的服药依从性不佳,统计发现接受华法林治疗房颤患者1年内约30%停药。

  与华法林相比,新型口服抗凝药物(包括达比加群酯,利伐沙班和阿哌沙班等)具有起效迅速,剂量固定,与食物药物相互影响小等优点,此外目前研究表明新型口服抗凝药物相比华法林出血风险小,尤其是颅内出血风险降低50%以上。虽然抗凝药物是把双刃剑,存在出血风险,但是对于卒中高危患者而言抗凝利大于弊。

  除了抗凝药物之外,还可以选择介入治疗的手段预防房颤导致的脑卒中。由于房颤的血栓90%以上来自左心耳,选择经皮左心耳封堵术,可预防左心耳血栓形成,进而达到预防卒中目的,可作为抗凝药物因出血等原因不能坚持的替代治疗。

  2、抗心律失常药物要合理慎重使用

  目前国内常用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包括胺碘酮、普罗帕酮、索他洛尔等,药物副作用大,长期服用可导致心脏或心脏外副作用。比如:胺碘酮长期服用可导致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肺间质纤维化、心动过缓等,发生率非常高。因此要尽量少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尤其尽量避免长期使用胺碘酮。

  3、导管消融可以根治房颤并改善预后

  研究表明,至少95%左右的阵发性房颤与肺静脉异常激动关系密切。射频消融术即通过外周静脉血管(常为双侧大腿根部的股静脉)将直径与普通圆珠笔芯类似的心导管送入心房,在心房与肺静脉连接部位发放高频电磁波即射频能量,沿肺静脉开口消融一周形成环状疤痕,从而隔离肺静脉的异常激动达到根治房颤的目的。

  由于各个中心的病例难易程度不同,导管消融的成功率也有着一定差别。一些临床因素可能影响手术成功率,如年龄、病程长短、房颤类型、左房大小,以及是否合并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肥胖等。总体来说,房颤射频消融术是一个比较安全的手术。但与其他有创性操作一样,房颤射频消融术也存在风险。最严重的并发症包括心包填塞、脑梗塞和左房食管瘘等。数据表明,房颤导管消融致命性并发症发生率仅为0.1%,且在有经验的中心并发症发生率更低。

  导管消融对于患者临床获益和预后改善方面也有诸多优势。很多数据均显示,房颤导管消融可以降低卒中率和死亡率;对于房颤合并心衰的患者也明显改善生存率。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