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学调查视力,超三成孩子有问题

2018年06月06日09:05 来源:齐鲁晚报

  6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我国近视人数已超4.5亿,其中青少年是近视高发年龄段。

  济南一小学的卫生老师陈女士介绍,他们学校小学生近视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甚至上下两学期就有比较明显的变化。“我们做过调查,学校有34%的学生视力有问题,大部分学生都佩戴了眼镜。”陈女士分析,这大多与学生对电子产品使用过度、读写姿势不正确有关。

  “现在我都已经习惯每天面对那么多‘小眼镜’了。”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学验光配镜中心验光技师马丽莉说,她曾给济南一所学校的初二学生检查视力,发现一个班上40多个孩子,只有一个是不近视的。

  “不单是儿童青少年,目前整体屈光不正的人群也呈上升趋势。”山东省眼科医院高级验光师苏孔军表示,他每天接诊的眼疾患者中基本都有屈光不正的问题。“随着近视人群的增多,使得人们对眼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往往人们认为不重要的验光和加工,才是真正重要且需谨慎对待的。”

  马丽莉也介绍,自己平时碰到的验光不准的患者比比皆是。“就拿一个外地3岁小孩举例,父母以为其近视,不知在哪儿给他配了副200度的近视镜,苦于孩子年纪小不会表达感受,几个月后家长觉得孩子视力无改善,来医院检查发现孩子竟是400度的远视患者。”

  本报记者 张如意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