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医师协会第十二次放射医师年会召开 共促放射影像新气象

2018年06月05日14: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月30日至6月2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主办、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及四川省医学会放射医师分会承办的“中国医师协会第十二次放射医师年会”在四川成都召开。

本次大会以“光辉的职业,崇高的使命”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放射领域专家、临床医生、医学生及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共同研讨放射学领域最前沿的发展趋势。

中国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王振常

会上,中国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王振常在致辞中表示,放射影像学科在未来几年里发展潜力巨大,机遇与挑战并存。下一步分会的重点将放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基地和骨干教师的督导、检查及培养上,同时为行业的专科医师培训做准备。此外,行业的规范、共识如何制定落实,并在全国行业范围内推广,也将是重点工作之一。尤其面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需与时俱进,着力开展新的培训、诊断与工作模式。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放射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总干事杨正汉

“影像科作为临床医学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技术的进步在临床诊疗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尤其是最近几十年得到了很大的发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放射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总干事杨正汉指出,近年来,由于综合因素的影响,影像行业的需求量增大,对医生的需求量也相应加大。因为影像科医生的培养周期较长,博士毕业后还需经过两到四年的培训考核才有资格单独行医,这几年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卫生投入,设备普及率变高,影像行业面临人才紧缺的问题也非常突出。对此,杨正汉表示,中国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大力加强对影像科医生的培训,进行的规培、专培工作已经相对系统化,下设多个执行层,不断细化培训工作,以应对目前影像行业人才紧缺的问题。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也已经在某些特定领域或者特定任务上达到较好的效果。杨正汉称,将人工智能作为临床应用的一项技术,可以帮助科室整合数据,降低医生的工作负荷,节省时间,从而提升医疗质量,帮助专家提升水平。

数坤科技CEO马春娥

“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数量庞大,心血管疾病通过影像诊断及时防治的生存率比肿瘤疾病要高很多。”数坤科技CEO马春娥表示,但是心血管疾病与肺癌、肺结节等疾病不同,心血管疾病的诊断流程更加复杂,对医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二三线城市及农村地带优质医疗资源欠缺,诊断水平有限。基于此现状,医生非常需要一些信息化工具的辅助。

马春娥介绍,数坤科技推出的心血管影像AI辅助诊断系统CoronaryDoc,能够做到从病人原始CTA图像输入到输出符合临床标准使用的智能结构化报告,整个过程完全自动化,用时仅30秒,可以直接辅助医生诊断、筛查死亡率居首的心血管类疾病,是临床医生的智慧助手。她表示,未来将会从心血管产品开始,逐步涉及到心脑血管、肿瘤产品,争取帮助患者早发现、早预防。同时,还将向GE、西门子等企业学习,通过进行大量的数据补充,来进行产品的完善。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