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注重精神上“门当户对”

2018年06月05日08: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20岁那年,母亲就对我说:“你以后谈恋爱,态度一定要诚恳,更要睁大眼睛,找个和自己物质条件差不多的人。谈恋爱,首先要看家境是否相当,婚姻只有门当户对,才会幸福美满。”我是贫苦农家出身的孩子,想想母亲是过来人,她说的话不无道理。便理所当然地将那个追求我的富家子弟排斥在外,左挑右选,终于找到一个家世相当的帅气男孩。他家世世代代都是农民,母亲对这点很满意。

两年后步入婚姻,我发现幸福并没有如约而至。我们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常常争论不休,闹得鸡飞狗跳。特别是孩子出生后,我辞职回家全心全意做了家庭主妇,他的事业却风生水起,一天比一天回家晚,对我交代的事也总是不放在心上。那天,他为了陪一个客户而忘了陪我过结婚纪念日,我们又一次吵得不可开交。我对这段婚姻伤心透了,觉得找错了人。我实在弄不明白,这婚姻不是“门当户对”吗?怎么就不幸福了呢。我跑去问母亲,她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跟朋友诉苦,她笑了,说:“物质上的门当户对并不重要,相反的,精神上的门当户对重要得多。你们两个,就是缺少精神上的门当户对。两人只有相互理解,共同进步,才能成就完美婚姻。我看呢,你还是出去找份工作,拥有自己的事业,人生才会出彩。否则,你的婚姻真是无药可救。”

我听从朋友的劝告,把婆婆接来照顾孩子,和老公一同上下班。老公喜欢书法,练得一手好字,为了与他同步,我报名参加了书法培训班,我们两个比赛看谁进步大。他喜欢骑行,我放下手里的活儿,陪他一起骑行。渐渐地,我发现,我喜欢的事情他也试着接受与学习,我们对彼此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彼此之前的感受变得理解与认同,我们经常换位思考,聊的话题也越来越多,感情是越来越好。我通过努力,终于跟老公做到了精神上与物质上都门当户对。

那天,在网上看到杨绛先生的一段话:“男女结合最最重要的是感情,双方互相理解的程度,理解深才能互相欣赏、吸引、支持和鼓励,两情相悦。我以为,夫妻间即使不能做知心的朋友,也该是能做得伴侣的朋友或互相尊重的伴侣。门当户对及其他,并不重要。”杨绛和钱钟书这对文坛佳偶,原本在物质上“门不当户不对”,却因为各自在学术上的拼命钻研,努力奋进,再加上彼此的支持与理解,成就了非凡事业,并且一路相携起来,成为文坛史上的一对人人称羡的天生绝配。他们婚姻的成功,起决定作用的是精神上的门当户对。(刘德凤)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