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咽喉痛用射干

2018年06月05日08: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推荐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 刘维忠

点评专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 王世彪

咽炎,中医称为“喉痹”,常表现为咽喉红肿疼痛,有干燥、异物感或咽痒不适、吞咽不利。在此推荐一个方子,可缓解咽喉痛:取新鲜射干根30克,捣汁含于咽部;或捣汁的射干汁加食醋含于咽喉部;无新鲜者也可将射干3克研成细粉,吹到咽喉部位;或取射干12克、玄参9克、薄荷6克(后下),水煎服,每日一剂,连续5天。

射干为鸢尾科植物射干的根茎,性味苦寒,可清热解毒、祛痰利咽、消瘀散结,常用于治疗热毒、肺热,兼带痰浊阻滞导致的咽喉肿痛。《神农本草经》中有射干治疗咽喉疼痛的记载:“主咳逆上气,喉痹咽痛”;《本草纲目》也指出:“射干,能降火,故古方治喉痹咽痛为要药”。现代药理学证实,射干含多种化合物,这些成分对常见致病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对外感及咽喉疾患中的一些病毒也有抑制作用,还能抗炎、解热及止痛,是中医治疗咽喉肿痛的主要药物之一。(王世彪)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