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应对考试焦虑?专家认为:适度焦虑具有积极意义

王倩

2018年06月05日08:32 来源:齐鲁晚报

专家简介 杨楠,山东大学硕士,副主任医师。2005年毕业后至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从事精神科临床诊疗、心理咨询工作。多年来专注于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及各种儿童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临床经验丰富。曾参加“中美强迫症现代认知行为治疗培训项目”“焦虑抑郁障碍认知行为小组治疗高级培训班”“山东省首期家庭治疗师骨干连续培训项目”等培训。除了药物治疗外,掌握应用心理动力性治疗、认知行为治疗、家庭治疗、团体心理治疗、音乐治疗等。 门诊时间每周五下午。

一到大型考试就焦虑不安,考试时总是发挥不出正常水平。随着高考和中考的临近,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紧张起来,不知道该如何做才能保持最佳状态。5月31日下午两点,本报和省精神卫生中心主办的心理健康大讲堂,邀请了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杨楠介绍考生和家长如何应对考试焦虑。

焦虑是人类的一种基本情绪

据心理卫生杂志数据显示,对某高中高三学生进行分层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考前轻度焦虑者占66.12%,中度焦虑者占19.59%,重度焦虑者占8.97%。杨楠告诉大家,焦虑是人类在与环境作斗争及生存适应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基本人类情绪,在应激时,适度的焦虑具有积极的意义,可以适度提高大脑的反应速度和警觉性。

“适度的焦虑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去抵抗压力,更好地调动我们的身体资源去工作。”杨楠说,考前焦虑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适度的焦虑有利于考试发挥。“我们大部分人身体都有自我调整能力,面对压力可以进行自我调整,保证我们处在一个良好的状态。”

杨楠告诉家长,要学会观察焦虑并接纳焦虑,“但是要注意,孩子是否出现过度焦虑的情况。”据杨楠介绍,过度焦虑反应是指个体面对实际存在的或者是想象中的危险、任务或困难情形做出的过度紧张反应。“在评估焦虑程度时,孩子的自我体验很重要。”杨楠说,若孩子已经表达出自己非常焦虑,家长应该重视。同时,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明显的焦虑反应持续时间已经超过一个月,或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应及时给予关注并处理。

不合理的信念是影响考试情绪的主因

杨楠告诉家长,不合理的信念是影响考试情绪的主要因素,“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会说‘考试是唯一的出路,考不好这一辈子都完了’,这很容易让孩子产生过度焦虑的情绪。我们应该让孩子知道,无论考试结果怎样,自己的努力都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杨楠在大讲堂上提醒,家长在与孩子沟通时,经常存在期望不客观的情况,“合理的期望应该是孩子伸伸手、跳跳脚就能够达到的,而不合理的期望可以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同时,家长在与孩子进行交流时,不能只关注孩子的成绩,还要有深入的感情沟通,不要只是询问老师。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孩子表达出自己的问题时一定要及时解决,不要拖。而且家长在与孩子谈话时,场合要正式、沟通一定要真诚。”杨楠说,交流时,家长要学会站在孩子的立场与其进行沟通,关心孩子关心的,而不是只关心自己所关心的。“要做到真诚沟通,就一定要从自我里面跳出来。”

家长应如何应对孩子考试?

“很多孩子的焦虑来自于家长。”杨楠提醒,在孩子考试期间,家长的生活、工作不要变化太大,规律作息即可。同时也不要过多讨论考试的相关内容,“哪怕是对孩子进行积极的鼓励,也会给孩子带来压力。”

家长应该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气氛,多用自然幽默的方式讨论生活中有趣的事情。“轻松幽默的家庭环境有助于孩子减压。”杨楠说,家长对孩子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应及时给予解决,同时缓解自己的焦虑情绪,从容面对考试,不要将不好的情绪传染给孩子。

“如果在考试之前家长或孩子出现了焦虑情绪,可以尝试用呼吸放松法进行减压。”杨楠解释说,呼吸放松法即深呼吸法:缓慢地吸一口气直到不能继续吸时停顿几秒然后慢慢呼气,直到不能继续呼时,停顿几秒再吸气,如此反复。

若通过自我调节无法缓解焦虑情绪,杨楠建议家长带着孩子到专业机构进行相关的心理减压治疗。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