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接种疫苗是预防手足口病最简便有效的方法

2018年06月05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足口病是一种婴幼儿人群(5岁以下儿童)常见的急性传染病,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监测的数据显示,2018年3月份,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病例已经达到2.8万例,是2月份的两倍以上。

近期,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李琦涵做客人民健康网健康大讲堂栏目,就“助力手足口病防控,呵守儿童健康成长”这一话题和网友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目前,可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就有20多种,其中肠道病毒71型(EV71)是引起重症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该病毒感染可以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如不能得到及时救治,还会导致死亡。针对EV1 病毒的手足口病疫苗是我国领先研发的创新型疫苗。李琦涵介绍,在研发EV71灭活疫苗的早期,国内外均没有相关的疫苗研发及质量控制指标系统。但基于国内当时对安全有效的疫苗的迫切需要,国家药监局,中捡院,相关的研究团队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做了大量的工作,针对病毒病原,包含其感染模式、感染机理、动物模型、和后续的疫苗制备及其有效性和安全性指标检测等等,逐步突破了相关的技术瓶颈,在多个领域实现了手足口病疫苗研发的技术创新。在临床领域,一期临床到三期临床,完成了疫苗从安全性,以及它的抗原免疫原性、有效保护性等研究工作,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研究,可以说,EV71 型手足口病疫苗的研究及上市,体现了我国疫苗研发的系统水平,并且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

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集中在2-5岁的儿童,有的10岁也会发病。手足口病通常在手、足、臀部出现皮疹,口腔里出现疱疹。还会有一些类似感冒的症状,比如发热,恶心、呕吐、乏力等。李琦涵强调,手足口病严重时,病毒会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在中枢神经系统会引起严重的中枢神经系统的病理反应,这个反应会使得整个的神经调控的功能受到影响,可能出现呕吐、昏迷,最后导致心源性肺水肿,呼吸衰竭,造成心脏衰竭,十分危险。

手足口病的非特异性预防方法就是控制传染源,因此,确保儿童避免接触传染源,即发病患者,以及保持周围环境的的清洁就显得尤为重要。除此之外,李琦涵表示,在该病防控的所有环节中,接种疫苗是最简便有效的方法。疫苗是让没有感染过这个疾病的儿童产生特异性免疫力。这个免疫力在面对病毒攻击的时候就能有效地把它屏蔽在外,达到主动免疫的效果。

最后,李琦涵提醒大家,儿童在接种疫苗之后要注意观察,看是否有急性的不良反应。如果出现接种部位的轻微红肿、轻度发烧等自限性症状,都是正常的。当然,即使打了手足口病疫苗,仍然要注意个人卫生,在疾病流行高发期少去人多的地方,以免被其他型别的病毒病原感染引起手足口病。

现有的EV71 型手足口病疫苗只解决EV71这个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手足口病,而其他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还没有相应的疫苗。李琦涵表示,未来,还需要进行针对其他病毒,包括CA16、CA6、CA10等病原的疫苗研究,希望和EV71形成联合疫苗,这样使得手足口病大部分的病原体都能够被疫苗所预防和覆盖。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