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晒霜“物理”“化学”哪家强?看完这一篇你就明白了【2】

唐 芳

2018年06月05日07:52 来源:科技日报

如何正确选择

防晒指数并非越高越好,应据皮肤状况灵活选择

既然“物理防晒”“化学防晒”各司其职,那么我们该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防晒霜呢?

“长波紫外线主要导致晒黑和光老化,防晒霜对长波紫外线的防御能力在日系产品里用防晒强度PA来表示,后面的加号越多,表示防晒黑的能力就越强,防晒黑的时间也越长。”周平说,中波紫外线主要导致晒伤,防晒霜对中波紫外线的防御能力用日光防护系数SPF来表示,SPF值越大,防晒霜抵御中波紫外线的能力就越强,防晒时间也越长,越能够防止皮肤发生日晒红斑。

“日光引起皮肤产生红斑或者晒红的最短时间是15分钟左右,使用SPF 20的防晒霜,防晒时间就用15乘以20得到数值300(分钟),这就意味着涂抹这种防晒霜可以在5小时内发挥防晒作用,因此每隔5小时需要涂抹一次。”段晓涵说。

周平指出,抵御长波紫外线和中波紫外线的指数并不是越高越好,因为防晒霜的防晒力度越大,对皮肤的负担就越重,使用者应根据自己的皮肤状况灵活选择防晒霜。

段晓涵还告诉公众选购防晒霜的3个要点:第一要选择不会令皮肤过敏的防晒霜,可以先将防晒霜在手背涂抹观察,而不是直接擦到面部皮肤上。第二是关注防晒功效,防晒霜要同时隔离长波紫外线和中波紫外线才能起到防晒作用。第三是选择防晒霜的剂型,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防晒霜剂型主要有两种:“油包水”和“水包油”。软膏状油脂属于前者,挤出来像水一样流动性比较高的属于后者。相对来说,“油包水”的防晒效果更强,适合去海边和户外使用,但是由于比较“厚重”,皮肤会产生很“闷”的感觉。“水包油”的涂起来更轻薄、舒服和自然。喷雾型防晒霜就属于“水包油”,但防晒不稳定,可能喷得不够均匀,或喷的过程中容易挥发,导致不能很好地覆盖皮肤,但由于方便携带和使用受到青睐,因此建议使用时多喷几遍。此外,脸上长痘痘的人最好选择对皮肤刺激性更小的医用防晒霜。

虽然防晒霜能有效抵御紫外线的侵袭,但是真的遭遇太阳暴晒,相比遮阳伞、墨镜、防晒衣这些硬防晒产品来说,防晒霜的效果还是弱了一些,更多只是起到辅助作用。因此周平建议,公众在做好硬防晒的基础上再涂抹防晒霜,这样就更加万无一失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