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想不到!脸上长痘痘,可能是“烂牙”导致的

2018年06月04日11:0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长痘痘是大多数人年轻时都要经历的事。然而,面上的“痘痘”不一定都是青春痘,有的竟然是因为“烂牙”引发生成的瘘管,这种形似青春痘的物体在脸部经久不消,而且病因比较难发现,容易造成误诊。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口腔科主任房思炼副主任医师就接诊过这样的病人,他介绍,牙根尖周组织的急性或慢性炎症称为根尖周炎。未得到及时治疗的炎症进一步发展,在根尖形成了脓液,大量的脓液不断地积累,最终会循着组织薄弱的地方破溃,轻者在口内的牙龈黏膜破溃,严重者便是循着骨膜从皮肤软组织处破溃,在皮肤上“穿孔”——形成瘘管。

“烂牙”一开始只是小问题,补牙可以一次补好,费用也比较低。但如果不及时将“烂牙”补好,细菌就会侵入神经,此时则需要做根管治疗,就诊时间会变长,过程也会相对繁琐,并且费用也会成倍的上升。

北京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高振华建议,如果患者时间允许的话,一般建议上午拔牙。此时患者身体状态比较好,如果出现术后出血等问题,也有充足的观察时间,下午还可以及时到医院复诊。此外,高医生提醒,对女性来说,月经期间是不可以拔牙的,也不宜空腹拔牙,当然,也不要吃得太多、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否则容易在拔牙过程中呕吐。

航空总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赵强提醒,由于糖友抗感染能力较差,易出现拔牙后愈合时间延长,伴有疼痛及炎症等不良反应,因此糖友不到万不得已不可轻易拔除牙齿。

一般局麻拔牙对糖尿病的影响较小,不影响糖尿病的原有治疗,接受胰岛素治疗者,拔牙最好在早餐后1~2小时进行,此时药物作用最佳。注射胰岛素的病人拔牙时间应在两小时内完成,以防禁食时间过长,出现低血糖反应。如未注射胰岛素,患者可能因紧张或急性感染增加对药物的需要,可产生低血糖症或酮症。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