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练武术有助提高注意力、增强记忆力

2018年06月04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练武术可以让人更聪明。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班戈大学认知神经科学家阿什莉·约翰斯顿解释了练习武术改善大脑认知功能的五个途径。

1.减少攻击性。一项美国研究中,8~11岁儿童接受了传统武术训练,重点是教授孩子如何尊重他人和保护自己,以此作为反欺凌策略的一个部分。研究人员发现,课程对参试儿童的重要意义是学习在激烈对峙的情况下保持一定程度的自我控制。追踪调查显示,他们比习武前更乐于介入欺凌事件并帮助弱小的受欺负一方。

2.提高注意力。空手道、跆拳道等武术项目要求练习者对听觉和视觉信号同时做出相应的反应,这要求练武者进行注意力分配的能力训练。

3.减轻压力。太极一类的武术形式强调控制呼吸和冥想,这有助于减轻压力。作为一种柔和、流畅的运动,太极的激烈程度低,非常适合老年人。

4.改善情绪。研究人员将67~93岁的老年人分三组参加空手道训练、认知训练和非武术体能训练。6个月后的心理测试表明,空手道训练组的受试者抑郁水平低于其他两组,自信心指数也有提升。

5.增强记忆力。意大利研究人员对比分析久坐人群和练习武术项目的人群。测试中,参试者默读并重复一系列数字(正序或倒序),随着难度逐渐提高,直到无法继续。结果表明,武术组完成记忆任务更轻松、更准确。(蔡利超)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