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肝癌是个“哑巴癌” 身体7种情况别硬抗

2018年06月02日08:3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湖南省肿瘤医院肝胆肠外科主任 吴飞跃)一般来说,肝癌总病程不到三年,但前两年大多没有明显病症。因为肝脏是唯一一个没有痛感神经的器官,只有损伤高达70%后才有感觉。换句话说,肝是个有病不哭有痛不叫的“哑巴”。肝癌也就成了最难在早期发现的癌症之一,很多患者确诊时已经是肝癌中晚期了。

  我们知道肝癌的发生有个三部曲,即肝炎-肝硬化-肝癌。虽然肝炎和肝硬化有可能会发展成肝癌。但是在从已有病例来看,从肝炎发展到肝癌平均要花20~25年。所以患者完全可以未雨绸缪,在控制病情的同时让自己远离癌症。

  当身体出现这7种情况,肝病患者尤其是乙肝或肝硬化的病人,一定不要硬扛,而应该立即医院进行详细检查,看是否出现癌变,早发现早治疗:具体症状包括没理由地感到疲倦乏力;莫名出现消瘦;消化道症状:暧气、消化不良、恶心、腹泻、食欲减退、腹胀等都是肝癌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发热:中低度发热现象,尤其是在夏天,在37.5~38.5摄氏度,一般持续3~5天;出血倾向:在早期的肝癌患者中,常发生牙龈出血、皮下淤斑等出血倾向;胸闷咳嗽;肝区疼痛。

  对于肝癌高危人群,特别是在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中,男性40岁,女性45岁以后发生肝癌的风险逐年增加。可每年至少做1~2次甲胎蛋白化验和彩超检查。

(责编:曾璇、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