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干旱季节蚊子咬人更狠 蚊子“最爱”哪些人

2018年06月02日08:2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来美国自辛辛那提大学研究小组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雌性蚊子除了需要血液中的蛋白质产卵之外,也会通过叮咬吸血保持其体内水分平衡。因此干旱季节人的血液更可能会成为蚊子的止渴剂。该研究发表在本月的《科学报告》( the journal Scientific Reports)上。

  怕蚊子咬?让自己成为蚊子厌恶的对象!

  北京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副主任曾晓芃介绍,已经有实验证明,蚊子对呼吸频率较较快、出汗多、新陈代谢快、化浓妆以及经常喝酒吃肉的人“情有独钟”。

  这是因为,蚊子对二氧化碳和温度很敏感,因此,肥胖、经常运动的人往往出汗多、呼吸频率也快,排泄物的分泌旺盛,容易招蚊子。小孩的新陈代谢比较快,也容易吸引蚊子。而喝酒后人体的血液循环加快,体温升高,呼吸出的二氧化碳也增多,也容易招蚊子。另外,有些化妆品中含有的花香味也是蚊子喜欢的味道,因此经常化浓妆、喷香水的人也容易得到蚊子的青睐。

  要防止蚊子叮咬,可以尽量让自己成为蚊子厌恶的对象,比如随身携带手帕,出汗时及时把汗擦干,经常洗澡,降低体温,保持皮肤清爽。尽量少用带浓郁香味的化妆品,容易招蚊子的人可在身上喷点驱蚊花露水。外出运动时最好穿浅色长袖衣裤,并尽量穿好袜子,降低人体的皮肤湿度和皮表挥发物,减少叮咬。

  被蚊子叮咬后,不要用手去抓挠,以免引起伤口感染,可用清凉油、风油精或肥皂水涂抹患处,也可以在洗澡水中滴上几滴藿香正气水。对于中老年人、孕妇、婴幼儿等特殊人群要少用化学性防蚊用品,建议用电蚊拍、蚊帐等安全系数比较高的灭蚊防蚊工具。

 

(责编:曾璇、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