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防范臭氧污染

2018年06月01日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从经历了风沙突袭后,京津冀地区可谓晴空万里,再度迎来熟悉的蓝天白云。但是,晴朗的天气并不等于空气质量优异,更要谨防“隐形杀手”——臭氧的侵犯。受晴热高温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在5月31日遭遇臭氧污染。当高温遇上臭氧,这个夏天该怎么过?请听本期主持人的解答。

  问:什么是臭氧污染?它是怎么形成的?

  主持人:臭氧在平流层下是“地球卫士”,可以吸收太阳光照中的紫外线。但是,在近地层,尤其是进入夏季后,在高温的作用下则会变成一种污染物。

  走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我们有时会觉得空气带着浅棕色,还伴随辛辣刺激的味道,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光化学烟雾,臭氧则是里面最主要的成分之一。臭氧,是夏季的首要污染物,高温和光照正是导致臭氧污染的“温床”。夏季温度越高、光照时间越长,越容易引发臭氧超标。也正因此,臭氧浓度一般是5月份开始增长,到8月份达到最高,进入秋季后逐步降低。

  问:臭氧污染对天气有何影响?

  主持人:未来3天,受晴热高温影响,5月31日至6月2日,区域中部大气扩散条件一般,白天以臭氧污染为主,夜间有轻度霾;从6月3日起,受冷空气影响,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转好。

  此外,5月31日,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差,苏皖地区东南部有轻度霾,局地中度霾。从6月1日起,大气扩散条件逐渐转好;未来一周,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等地还将多发沙尘天气。

  问:防范臭氧污染,我们该注意些什么?

  主持人:由于臭氧具有强氧化性,如果空气中臭氧浓度过高,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炎症病变,出现咳嗽、头疼等症状,甚至会对皮肤、眼睛、鼻黏膜产生刺激。同时,臭氧的比重约为空气的1.66倍,常常聚集在下层空间,所以个头小的儿童是最直接的受害者;老人和肺病患者由于身体比较虚弱,更容易被臭氧所侵害;烈日阳光下,臭氧的浓度过高,户外工作者需注意安全防护措施。

  不同于PM2.5的预防,佩戴口罩对臭氧污染预防基本无效,环保部门建议,下午2点和3点是臭氧污染最严重的时候,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根据美国环保署的测试,室内的臭氧浓度一般都比室外低50%,如果房间密封良好,采用了空调系统的话,臭氧浓度就会更低。此外,机电房、静电复印机房、计算机机房等都是臭氧污染高发地,要注意通风。家里少用光电复印机及喷雾剂(如杀虫剂,用发胶代替头发喷胶等)。

  (本期主持人 郭静原)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