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碳酸饮料宜少喝 引起肥胖、妨碍骨骼发育

2018年06月01日08:4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碳酸饮料具有一定的清凉解暑、补充水分的功能。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可乐、雪碧、芬达等经过冰镇的各种碳酸饮料,更是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保健专家提醒:喝碳酸饮料要讲究个“度”,尤其是处在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不宜过多饮用。

  这是因为,碳酸饮料的主要成分为糖、色素、甜味剂、酸味剂、香料及碳酸水等,一般不含维生素,也不含矿物质,更没有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素。青少年经常喝这种碳酸饮料,不仅得不到生长发育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而且还可能给身体健康带来多种危害。

  妨碍骨骼发育

  碳酸饮料大部分都含有磷酸,而磷酸会潜移默化地影响骨骼生长,常喝碳酸饮料,骨骼健康就会受到威胁。大量磷酸的摄入会妨碍钙的吸收利用,引起体内钙、磷比例失调。一旦钙缺失,对于正处在骨骼发育重要时期的少年儿童的身体危害极大,无疑意味着骨骼发育缓慢、骨质不良。有资料显示,经常大量喝碳酸饮料的青少年发生骨折的危险是其他青少年的3倍,还可能会给将来发生骨质疏松症埋下“祸根”。

  影响消化功能

  研究表明,碳酸饮料中含有的足量二氧化碳能起到杀菌、抑菌的作用,还能通过蒸发带走体内热量,起到降温作用。但过多地饮用碳酸饮料,对肠胃是没有好处的,而且还会影响消化。因为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饮料中细菌的同时,对人体肠道内的有益菌也会产生抑制作用,导致正常菌群失调,从而使消化功能受到破坏。特别是小朋友喜欢喝可乐、雪碧等饮料,往往一下子喝得太多,在胃肠内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出现消化不良、恶心、呕吐、中上腹隐痛、腹泻等。

  腐蚀牙齿生长

  英国科学家发现:碳酸饮料是腐蚀少年儿童牙齿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报告显示:常喝碳酸饮料会令12岁孩子齿质腐损的几率增加59%,令14岁孩子齿质腐损的几率增加220%。如果每天喝4杯以上的碳酸饮料,这两个年龄段孩子齿质腐损的可能性将分别增加252%和513%。在接受调查的1000名青少年中,12岁孩子饮用碳酸饮料的比例为76%,14岁孩子为92%。而在所有年龄段的被调查者中,有40%的人每天喝3杯以上的碳酸饮料。研究人员指出:碳酸饮料中含有的各种添加剂、增味剂和有机酸等化学物质,是造成牙齿腐损的“罪魁祸首”。

  引起肥胖

  碳酸饮料的甜香是吸引小朋友的重要原因,可乐一般含有10.8%的糖分。夏季天气炎热,人体每天的补水量为2000毫升左右,小朋友由于生性好动,出汗比较多,更需要补水。如果用饮料来代替正常饮水的话,饮料中过多的糖分被人体吸收储存,长期饮用非常容易引起肥胖。更重要的是,体内过量的糖分还会给少年儿童娇嫩的肾脏带来沉重负担,这也可能是导致少年儿童糖尿病的隐患之一。

  不利精神健康

  许多青少年在吃了某些食品后,会变得非常亢奋、难以入睡,尤其是吃了巧克力、碳酸饮料(尤其是可乐)或其他甜食后,精力充沛、情绪高昂、跳来蹦去,显得极度活跃。专家认为,饮料中的糖和食品添加剂(如香精、色素、防腐剂和咖啡因等)令少年儿童过度兴奋、注意力无法集中。特别是某些人工色素对神经介质发生作用,影响神经传导而导致少年儿童多动症。多动症的孩子多见自我控制力差,总是不停地动,感情容易冲动,注意力不集中,不听大人教导,学习成绩差,但大多智力正常。挪威医学家也调查发现:少年儿童饮用越多的碳酸饮料,就越容易患上精神卫生方面的问题,包括多动症和精神损害。

  因此,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夏季解渴补水应以白开水最好。此外,每次喝碳酸饮料后,要及时再喝点白开水或漱漱口,以保护牙齿健康。(陈日益)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