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世界无烟日:吸烟伤得不仅是肺!还有它们

2018年05月31日12:5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今天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很多人提到吸烟的害处,往往都是伤肺、容易得肺癌。但实际上,吸烟的害处远比你想得要多!

  损害腰椎

  瑞典研究显示,吸烟太多还损害腰椎,它会提升下背痛和腰椎管狭窄症几率,甚至让人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研究人员《脊柱杂志》上发表报告说,尼古丁损伤脊椎组织,使骨骼变得脆弱,恶化炎症,从而加剧背痛。

  患糖尿病

  西安交通大学刘鑫等人在线发表在《柳叶刀公共卫生(Lancet Public Health)》上的《吸烟和戒烟与中国男性和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有关:9年对500万人的前瞻性研究显示,在同时调整年龄、社会经济地位、饮酒、体力活动与体质指数后,长期吸烟者的糖尿病发病风险比不吸烟者高15%~30%。

  患心脏病

  石家庄市中医院高血压科王强:原卫生部2012年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指出:“有充分证据说明吸烟可以导致冠心病”。香烟烟雾中的尼古丁、一氧化氮、一些氧化物质会导致交感兴奋、心率血压升高、诱发心律失常、甚至心力衰竭。

参考资料
健康时报网:只降压不戒烟 心脏照样会患病
健康时报网:吸烟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