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管破裂,医生给他换60厘米人工血管

2018年05月31日10:05 来源:长沙晚报

  29岁的江西铜鼓小伙陈敏(化名),因患上主动脉A型夹层,被当地医院认为“只有半个月生命”。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专家采用国际最前沿技术,为他完成了60厘米全胸腹主动脉的人工血管置换,成功地挽救了这个年轻的生命。据了解,该技术在国内仅几家医院能开展。

  陈敏是一名厨师,一年多以前,他突发背部剧烈疼痛,当时就倒在地上。医生判断是血管破裂,情况十分危急。之后,陈敏被诊断为主动脉A型夹层,当地医生认为手术成功率很小,甚至表示他“最多只有半个月生命”。

  之后,陈敏转诊湘雅医院。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黄凌瑾副教授检查发现,陈敏是马凡综合征患者,这是一种遗传性结缔组织疾病,常伴有心血管系统异常。陈敏身患主动脉A型夹层,是心血管外科最为凶险的疾病之一,瘤体极易破裂造成患者死亡,手术风险很高。

  去年3月,陈敏顺利接受了全主动脉弓人工血管置换术+升主动脉人工血管置换术等手术,置换了20厘米的人工血管。两个多星期前,陈敏再次接受手术,专家们为他进行全胸腹主动脉人工血管置换术,为他置换了40厘米的人工血管。目前陈敏恢复良好,没有出现神经系统并发症及肝肾损伤,并于昨日顺利出院。(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刘微 黄伦芳)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