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性早熟对孩子影响有多大?

受访专家/广州市中医医院省名中医、主任中医师 徐雯

2018年05月30日09:52 来源:羊城晚报

小佳妈妈最近很焦虑:女儿今年小学三年级,但乳房居然有发育的迹象。在家长群里一了解,原来班上好几个女生10岁就来月经了。广州市中医医院省名中医、主任中医师徐雯介绍,家长无须过度担心,如果孩子发育有异常,可以通过药物干预,在进入青春期前调整过来。

孩子怎样算性早熟?

徐雯介绍,按以往正常的青春期发育,乳房12到13岁开始发育,月经初潮大多15到16岁出现,而目前这一代女孩10岁左右乳房发育,12到13岁月经初潮,此均属正常的范畴。

性早熟是指女孩8岁以前,男孩9岁以前,出现与年龄不相应的第二性征,如女孩乳房增大、阴毛腋毛生长、阴道流血,男孩出现生殖器增大、变声、遗精,并可伴有身高快速增长的现象。

性早熟对孩子有何影响?

徐雯称,孩子的生长发育可用两个“年龄”来表示,即通常所说的年龄和骨龄。骨龄是骨骼年龄的简称,任何个体的骨骼发育水平都能通过骨龄被确认。所以,来看性早熟的孩子,通常都需要检测骨龄。“人的成熟期是恒定的,性早熟孩子的成熟期提前,也将预示着较同龄人提早步入衰老期”。

大部分的家长都非常关注孩子的身体变化,但对于孩子在短期内身体迅速增高,性征发育并不太在意,甚至认为孩子长得快是身体健康的标志。曾经有一名8岁女童,乳房发育半年多,而身为妇科大夫的母亲竟未意识到这是病态,结果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徐雯介绍,及时有效的治疗,不但可以阻止第二性征进一步发展,也可以逆转刚开始发育的第二性征,避免对儿童造成身心的伤害。如果等到月经来潮以后或已出现变声、喉结、胡须、痤疮,甚至遗精才开始治疗,则为时已晚。

徐雯提醒,平时家长对孩子应多加观察,一旦发现孩子有性早熟倾向,例如女孩在洗澡、换衣服时,妈妈应注意其胸部发育情况,有的女孩在乳房开始发育时,会向母亲诉说乳房疼痛等情况,女孩在月经初潮前往往阴道分泌物明显增多。男孩也有睾丸增大、阴茎变粗和变长等表现。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应及时就医,及早治疗。

预防重点:

少吃激素类食物

性早熟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其中摄入含有性激素的食物或药物是其致病因素之一。所以,预防重点是少让孩子吃激素类食品。比如家长不可盲目给孩子进补,不可妄用人参、冬虫草、蜂胶、雪蛤等;在日常饮食中,家长应该避免让孩子吃鸡、鸭、鹅的脖子及牛鞭、牛睾丸之类的动物性器;不合时节、色彩形状异常的蔬果,也应避免食用;应多进食粗粮,多吃海鱼、海带、蔬菜、水果等。

此外,家长要妥善保管避孕药物、丰乳美容品等,以免孩子误服或接触。也不应给小儿使用成人的化妆品或护肤品。(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高三德)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