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胃肠肿瘤居死亡率前列 咋防?咋控?

2018年05月30日08: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国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呈逐年升高趋势,结直肠癌、胃癌均是我国五大常见肿瘤,死亡率位居肿瘤前列。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结直肠癌新发病例超25 万,死亡病例约 14 万,新发和死亡病例均占全世界同期结直肠癌病例的20%。降低结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成了刻不容缓的重大临床科学问题。目前,我国结直肠癌的早期诊断率较低,明显低于欧美国家,逐步普及结直肠癌早期筛查势在必行。通过筛查可以发现和治疗腺瘤、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溃疡性结肠炎等癌前病变,预防癌的发生。

结直肠癌高危对象有:40岁以上有两周肛肠症状(大便习惯改变,如慢性便秘、慢性腹泻等;大便形状改变,如大便变细;大便性质改变,如黏液血便等;腹部固定部位疼痛)的人群;有大肠癌家族史的直系亲属;大肠腺瘤治疗后的人群;长期患有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大肠癌手术后的人群;50岁以上无症状人群。对于上述结直肠癌高危患者,我建议日常应做到以下几点:1.40岁以上有症状的高危人群,若两周症状没有缓解,应及时做肛门直肠指检、大便隐血试验检查,任一指标阳性应进行钡剂灌肠检查或肠镜检查。2.50岁以上无症状的高危人群,每年接受1次粪便潜血试验检查,如果隐血试验呈阳性,则需加钡剂灌肠检查或肠镜检查以明确诊断。

除了必要的检查,要预防肠癌的发生,日常生活细节也要格外注意。运动可有效减少肿瘤发生,坚持体育锻炼,避免肥胖;健康膳食,增加粗纤维、新鲜水果摄入,避免高脂高蛋白饮食;适当增加膳食补充剂,如欧米伽-3、钙剂等;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可能对预防肠癌有效,老年人可尝试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同时还能预防肠癌,但具体使用量须咨询医生;戒烟戒酒,避免烟酒对消化道的长期毒性和刺激。

我国还是胃癌高发国家,每年胃癌新发病例 67.9万例,死亡49.8万例,在恶性肿瘤中高居第二位。更严峻的是,我国早期胃癌诊治率低于10%。目前我国发现的胃癌约90%属于进展期,进展期胃癌即使接受外科手术,5 年生存率仍低于 30%。但早期胃癌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超过90%,甚至达到治愈效果。因此,胃癌的预后与诊治时机密切相关。

建议有中重度萎缩性胃炎、慢性胃溃疡、胃息肉、胃癌术后残胃、胃癌家族史等高危人群,应根据医师建议定期做胃镜检查。此外,生活中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多吃高膳食纤维食物,避免吃腌渍食物,减少亚硝酸盐摄入,少吃红肉和加工肉类;积极防控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戒烟戒酒,不暴饮暴食和进食过烫食物;少喝或不喝烈性酒等。(崔玉艳)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