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举重改善抑郁症

2018年05月30日08: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的统计数据估计,全球有逾3亿人受该病困扰,近十年来患者人数增速约达18%。先前已有多项研究表明,有氧运动可以显著减轻抑郁症状,近日爱尔兰的一项新研究则发现,阻力训练也可以帮助治疗抑郁症。这是首个评估阻力训练治疗精神疾病的系统研究。

阻力训练俗称力量训练,包括举重、俯卧撑等,有助于增强肌肉力量,提高耐力。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的研究团队分析了涉及2000名参与者的33项临床试验数据。结果发现,规律的阻力训练可以促进人体蛋白质合成,蛋白质与大脑神经元之间的连接相结合,有效改善了抑郁症状。此类锻炼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睡眠质量。

美国运动医学学院建议,健康人每周至少做两次阻力训练,每次8~10组,每组8~10次。专家称,对抑郁症患者而言,举重可以作为一种无副作用的替代疗法或辅助治疗。(田 飞)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