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啥我的伴侣这么黏人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恋情感专家  丁思远

2018年05月29日13: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热恋期有一个黏人的伴侣,可以满足你对亲密感的需求,然而过了蜜恋期,伴侣还“全方位”守着你,可能就让人烦了。

  另一半老缠着你,可能有两类原因。一种是他们渴望亲密。这类人虽然非常希望得到你的陪伴和关注,总想和你待在一起,但分开时也能很快适应,专心于自己的事情,那说明他对自我和感情都有足够的信心。他的黏人是表达爱的一种方式,是正常的。多沟通,说出你对亲密感和私人空间的需求,他多半能接受和尊重。

  另一种是不安全的依恋方式。如果你的另一半总是担心、怀疑你是不是真的爱他,一边表现出渴望亲近和依赖,另一边又表现出很害怕被拒绝、被抛弃,总担心自己不够好,甚至认为自己配不上你,那么他可能属于“焦虑性依恋”。焦虑性依恋源自过往和其他重要、亲密的人的不安全互动,这种黏人不是爱。如果一个人在和重要的亲人、恋人相处时,发现对方的行为难以捉摸,例如时而亲近时而疏远,时而满足自己的需求时而视而不见,那么这个人很容易陷入到混乱中,不知道应该怎么做才能得到稳定的爱。这就导致他们只能一边恐惧着,一边牢牢抓住不放。

  如果你的另一半属于焦虑性依恋你需要这么做:

  第一,不要躲避。一个穷追不舍的恋人很容易逼得人想逃离和回避,但你要知道,你越回避,他越焦虑,导致恶性循环。要跳出这个怪圈,你要试着停止躲避,去面对他。

  第二,表达爱。对方的焦虑源于对这份爱有不安全感,那就说出你对他的肯定和爱意,让其安心。在表达爱的同时,也要真诚地说明你的需求、感受和困扰,用温和而坚定的态度告诉对方太过亲密的互动方式让你吃不消。

  第三,提出建议。你可以明确地说出你认为合理的相处模式,并和对方协商,找到双方都满意的、可以接受的平衡点。既然一个人可以在过往的互动中形成焦虑性依恋,那么也可以在新的互动中改变这种依恋方式,只要方法得当,每个人都可以在爱中获得新的可能性。▲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