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改善不良亲密模式?

冯冰清

2019年06月18日16: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存在于亲密关系中的冲突大致有三种:一是强烈需求“把伴侣融合成一个人”,二是“我是对的”,三是托付心态,把自己的成功快乐的责任交给别人来承担。

存在于亲密关系中的冲突大致有三种:一是强烈需求“把伴侣融合成一个人”,二是“我是对的”,三是托付心态,把自己的成功快乐的责任交给别人来承担。要想改善不良的亲密模式,就要从这三点入手。

1.信念疗法

当你再出现改变对方想法的时候,不妨尝试着这样做。你可闭上眼睛想象你伴侣的样子,然后对他说,“我给你不需要改变的权力,即使你不改变,我还是很爱你。但是如果你因我而改变,我会从内心感激,因为我知道这是你送给我的极其珍贵的礼物。如果你还是这个样子,也没有问题,因为那就是你本来的样子。”

2.和曾经的自己和解

我们可以对曾经受过心理伤害的自己温柔一些。慢慢地,我们就能跟那时候的自己做一个告别,和曾经的自己握手言和,那个曾经受伤的角色或受害者的角色才能从你的身上离开。否则,它会影响你的一生。

3.打破自恋式的“我是对的”

否认式的自恋,一旦在我们内心中存在,往往我们就处于一种自我封闭的状态中,不一定能看到对方真实的需要。这会导致有时虽然我们兴冲冲地为对方做了很多,但所做的这些都不是对方想要的。

首先我们要承认一个人具有社会独立性,这样你便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对方。当“我是对的,我为你好”的自恋被意识到的时候,他就不会再在自己的世界里编造各种各样的谎言来欺骗自己了。

4.打碎玻璃心的“托付心态”

当我们为某件事愤怒的时候,我们会想当然地认为是对方让我们愤怒的,对方应该为我们的情绪买单,给我们的情绪背黑锅。但实际上,对方的行为只是激发了我们内心中某个无法碰触的痛,类似于导火线的作用。

此时我们越亲近的人,我们越是希望对方伸出援救之手。因此许多人对别人好,但对家人特别恶。因为在内心深处,我们都渴望对方帮我们解决问题。但实际上这是一个不合理的期待。只有你亲手把这颗玻璃心的“托付心态”打碎,你才能从这个怪圈里走出来。

其实,改善亲密关系的技巧和方法还有很多,改善效果也会因人而异,所以不妨多多有益尝试,因为总有一款适合你。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