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可不防!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2018年05月29日13: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心血管并发症是糖尿病人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糖友之所以易患心血管病,主要是由于高血糖会对供应心脏血流的冠状动脉、心肌细胞和调节心脏活动的神经这3方面产生危害,例如,大家非常熟悉的冠心病就是血管长期浸泡在“糖水”里造成的。

  高血糖对心肌细胞伤害也很大,包括使营养心肌的小血管硬化、堵塞,心肌细胞因而“营养不良”;通过氧化应激反应,导致心肌细胞受损死亡;还能刺激成纤维细胞不断合成“犯罪分子”胶原组织,使过多的胶原组织堆积在心脏内,造成心脏纤维化,将原先柔软而富有弹性的心脏变“硬”。所以说,高血糖是心脏的“硬化剂”。

  心脏变“硬”后,功能会大受影响。失去了弹性的心脏,舒张能力下降,往全身泵血的功能也会变差,本应回到心脏的血液因而只能滞留在肺、肝脏和下肢血管里,意味着这些血液不能“呼吸”新鲜的空气,也无法携带“养料”供应身体。此外,高血糖减少了心脏的能量储备,心脏在“饥饿”的情况下,工作能力也会进一步下降。长此以往,甚至会发展为心衰,导致呼吸困难、憋气、食欲下降和下肢水肿等表现。与一般心衰相比,高血糖导致的心衰主要影响心脏舒张功能,收缩功能相对影响较小。

  积极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等对预防心衰非常重要。治疗心衰需要控制饮水量,口服利尿剂促进排尿,减小心脏负荷;使用一些具有减少交感神经兴奋等作用的药物,也可防止心脏变“硬”。(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科主任医师 肖建中 葛婷婷)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