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的病,大多是吃出来的!

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儿科主任 周正

2018年05月29日09:0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儿科大夫给孩子看病时常会说一句话,孩子的病是吃出来的。真是这样,有的家庭成天给孩子大鱼大肉的吃,孩子脾胃功能差,没有完全发育好,别说吸收了。还有的家庭,孩子不是一个人带,不好把握住量,你也喂我也喂,孩子就吃,最后胃受不了,积食化火,开始发烧,咳嗽,甚至扁桃体发炎。

脾胃病一方面重在日常食疗调养,另一方面就要仔细观察,早发现早治疗。

看舌苔:每天观察舌苔,如果舌苔忽然变厚或一块红一块白,还有黄苔,就是脾胃出问题了。

看鼻梁:看孩子的鼻梁上是不是有青筋,如果平时没有,忽然出现,那离食积也很近了。

看下眼皮:如果孩子的下眼皮忽然肿胀,发青,那也是脾胃出问题了,食积了。

看眼睛:孩子有两天眼睛没精神,就像睁不开一样,就是食积的信号,还有一小部分孩子食积的症状表现为单眼皮忽然变成双眼皮。

看睫毛:正常的睫毛是一根一根微翘,如果有两天孩子的睫毛几根几根的粘在一起了,就是要食积了。

看体温:每天小孩睡觉后摸摸他的胸口和腹部是不是比其他地方热。如果是,就要小心了,因为食积发烧和感冒发烧不同,一般都是胸口先热起来,这时候量量温度,通常是36.8℃或者37℃。估计再有两天,就会发烧了。再者就是胸口、手心、脚心温度比较高,这在中医上叫五心烦热,也是内积化热的症状。

看大便:观察小孩一天几次大便,稀还是稠,色是不是和前一天的不同,有没有增多次数,如果一天一次忽然变成三次,那也是前兆,不采取措施,第二天估计就拉肚子,正常的大便是香蕉条样的,忽然发绿、不成形、有块状的都不正常。

看食欲:以前孩子每天吃东西很香,忽然食欲不太好,不吃或挑食都是食积信号。

看睡眠:如果孩子一般睡眠都很好,忽然夜里翻来翻去,一会儿一醒,也要注意,中医有句话叫胃不和而卧不宁。

看症状:1.呕吐:吃点东西就吐,这时已经严重了,胃主升清,脾主肃降,现在不降反升。2.咳嗽: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积食过久,脾胃虚弱,日久就容易生痰导致咳嗽不止。3.口气:孩子忽然口气很重,那也是食积了。4.腹胀:没吃什么东西,肚子也很胀。5.反复呼吸道感染、扁桃体发炎;积食的时候容易“化火”,火的特性是向上的,所以就会上攻到扁桃体,容易反复扁桃体发炎,呼吸道感染。

上面的症状只要符合两三项,就要提高警惕啦。如果有轻微症状时马上加以食疗、推拿等手段,一般很快就好了。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