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起守护儿童身心健康

姚常房 余易安

2018年05月29日08:17 来源:健康报网

5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将“六一”儿童节访谈活动,搬到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门诊地下一层大厅。访谈活动特别设计了避免儿童意外伤害、做好儿童慢病管理、保护儿童心理健康等3个话题进行现场访谈。

“我恳请您,让孩子远离电动车。”这是该院急诊科主任王荃在活动现场发出的呼吁。不久前,王荃收治了一位小患者,颅内大面积出血,预后也非常差。“原因是家里停着的电动车钥匙没拔,孩子爬上去一拧钥匙,车子启动,孩子就撞墙后又被反弹回来。”

近年来,儿童意外伤害事件频频发生,尤其是还没有建立起安全意识的学龄前儿童,更是危险处处。王荃表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无法避免生病,但是很多意外伤害可以通过防范去规避。这就要求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必须提高警惕。她举例说,急诊科接触最多的患儿是误服和药物中毒,而如果家长和孩子有相关的知识,80%的药物中毒可以规避;如果让适龄的孩子正确使用安全座椅,儿童车祸死亡率将下降70%。

除了可见的伤害外,很多孩子的心理疾病往往更容易被家长所忽视。为此,活动特别设计了“保护儿童心理健康”的互动环节。

“在座的父母,孩子爱在家玩手机吗?”主持人话音刚落,还没等家长举手,在场的十几位小朋友就举起了手。确实,无论是抱着手机、电脑看动画,玩游戏,还是参加线上课程、搜索信息,上网已成为当下不少孩子生活的重要一部分。“不可否认,网络有积极的作用,手机等是非常好的‘电子保姆’,但是如果过度依赖,积极作用就会变成消极作用。”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陈祉妍教授说。

该院精神科主任张纪水用数字进行了佐证。他说,有调查显示,我国网民已达6亿人,10岁~19岁的孩子约占30%,这些孩子当中约23%有多动症,6%有品行障碍,3%有情绪障碍或焦虑抑郁。另外,除了孩子一些心理上的变化,视力下降、“鼠标手”等疾病也有向低龄化发展的趋势。张纪水建议,家庭、学校、社会教育中,要合理安排学生上网时间,提供一些健康的娱乐活动、体育活动,加强宣教。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