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吃柠檬能促进钙质吸收 防骨质疏松症

2018年05月29日07: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柠檬不仅味道清香,其中富含的维生素C、柠檬酸和柠檬烯等营养成分还具有抗氧化和辅助降压等功效,称得上是水果中的保健品。最近,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日本广岛大学柠檬健康科学项目组一项新研究表明,长期食用柠檬能够促进钙质吸收,预防骨质疏松症。

日本全国有六成以上的柠檬产自广岛,且新鲜优质,因此广岛县又有“柠檬县”之称。此次,广岛大学研究人员招募40名中老年女性参试者,让她们连续6个月每天饮用含钙的柠檬果汁200毫升。结果显示,参试者骨组织中溶解进入血液的钙离子平均被抑制了14%,3个月后骨密度平均上升了1.32%,此后大体一直保持这一水平。此外,试验开始仅1个月,参试者血压的平均高压就从134.6毫米汞柱降至126.6毫米汞柱。

骨质疏松症是由于钙离子持续不断从骨骼中流失导致的骨组织空疏、骨质脆性增加。研究人员表示,柠檬促进人体钙质吸收是通过柠檬酸的螯合作用实现的,即柠檬酸与体内的钙结合形成螯合钙,达到减少钙质流失、强健骨骼的效果。▲ (夏 普)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