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布什低血压再度入院!夏季血压低小心脑中风

2018年05月28日13:1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美国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于5月27日因低血压等症状进入缅因州一所医院接受治疗。

  布什家族发言人吉姆·麦克格莱斯27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布声明称,因出现低血压和疲劳症状,当地时间5月27日下午,老布什被送入位于缅因州的南缅因医疗中心接受治疗。目前,治疗见效,老布什“已恢复意识”。他将继续留院观察数日。

  老人夏季低血压还是要多注意,广州军区总医院脑血管主任刘雁指出,每年夏季最热的时候同样也是脑中风发病的一个小高峰。夏季脑中风主要都是由于天气炎热导致脑血管扩张,血压过低,老年人容易出现脑部供血不足,进而诱发脑中风。

  如何预防夏季中风?刘雁建议,在室外活动最好选择在下午5点以后进行,避开强烈的阳光。外出运动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或是用小区内的一些健身器材。少进行激烈的体力活动。而在室内也尽量要多活动一下,有高血压或是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尽量少长时间打麻将,因为麻将较为消耗脑力,增加脑部供血负担。室内空调切勿过冷,最好多通风。

  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一科主任闫建玲强调,根据血压调整药量,牢记夏季血压降中多变的规律,不要放松对血压的监测观察。应每3~5天去诊所测一次血压,最长间隔不要超过l周。如果发现昼夜峰谷差值较大或波动不规律,应去医院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以了解血压的波动规律,并按医生意见采取措施。

  一般来说,血压没有过分降低,仍要继续维持剂量服药。一些人夏天血压明显偏低,这时仍服用冬天的剂量容易使血压降得太低,于是就容易出现诸如头晕、脑供血不足、浑身无力甚至导致脑梗死或心绞痛发作。因此,在炎热的夏季,高血压患者要经常测量血压,并做好记录。然后把这些记录及时告诉医生,医生根据患者监测的结果来调整用药剂量。但是患者绝不可以自己随意改变用药。

参考资料
①中新网: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再度入院
②信息时报:夏季血压低小心脑中风
③山西日报:夏季血压低不可乱停药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