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爬楼梯、跑步机最伤关节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关节科、运动医学科主任蔡道章教授

2018年05月28日08:45 来源:广州日报

说起关节保养,早已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各种运动对骨关节的影响是不分年龄的,每一个重视体育锻炼的人,都得面临养护关节的问题。5月23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关节科、运动医学科主任、南方医科大学骨科系副主任蔡道章教授做客广州日报健康有约名医微课,为粉丝解答关节病的疑惑。

蔡道章表示,生命在于运动,但不适合自身身体条件的、长期超负荷的运动会对关节造成损伤。现在一般通过改善运动方式、减重、理疗、适当用药等保守治疗即可将关节疾病控制住,必要时还可进行手术治疗,但任何手术都不及自己原来健康的关节,日常注重关节保养非常重要。

退行性骨关节炎门诊最多见

蔡道章介绍,关节病的种类很多,总的来说可以分为两大类:感染性关节炎和非感染性关节炎。随着卫生条件的提高,感染性关节炎很少了,更多见的是非感染性关节炎。非感染性关节炎又分为两类,一类是退变性骨关节炎,在中国约有一亿人受其困扰。还有一类跟免疫有关,如类风湿性关节炎。

“退变性骨关节炎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门诊中也最常见。”蔡道章介绍,骨关节炎又可分为原发性骨关节炎和继发性骨关节炎。针对原发性骨关节炎,目前还不知道其确切的发病原因,跟种族、运动习惯、肥胖、职业等有关。研究表明,体重减掉5公斤,有症状的骨关节炎可能减少50%。

由于大部分关节炎早期没有典型症状,诊断一般比较困难,等到患者就诊时,往往症状已经比较严重了。“所以说养护好关节是一件要从日常良好习惯做起的事,包括适度的运动锻炼、适当的运动形式等。一方面关节也是用进废退,另一方面又像机器的运转一样,存在零件磨损问题,需要博弈。”

冷水、缺钙跟关节病无直接关系

有粉丝担心经常接触冷水,比如常年在厨房工作,洗菜、洗碗,会不会导致关节疾病。蔡道章介绍,西医认为,水并不会导致风湿。常用手,造成肌腱劳损的可能性比较大,建议不要用力抓东西,工作完注意休息,还可以做一些肌腱锻炼。他提醒,有手麻症状时还要警惕腕管综合征,腕管神经周围如果发生水肿或者长了东西也可能造成麻痹。

另外,很多人认为关节出问题与人体缺钙有关,蔡道章表示,理论上来说,缺钙与否和关节疾病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严重缺钙、骨质疏松的病人可能会产生骨关节软骨下的微骨折。

需要注意的是,单纯补钙效果是不理想的,需要配合补充维生素D,也可以多晒晒太阳。人体之所以缺钙是因为钙沉积不到骨头上去,身体缺乏维生素D造成钙的流失,因此补钙的同时必须同时补充维生素D。此外,研究发现,单纯的吃钙片,心脏病的发病率也会提升。

经常爬楼梯、跑步机跑步最伤关节

运动中保护关节和关节的损伤,是很多粉丝关注的热点问题。蔡道章说,保持运动非常重要,但过度运动则对关节有害。

蔡道章介绍,很多患者反应运动后出现膝关节不适,其病变多与髌骨关节对位不良有关。腿在发育过程中如果发生了一些变化,力线不正常了,髌骨关节的应力点出现异常,就会出现髌骨关节的退变。如果越来越严重,建议找医生看一下,评估一下髌骨关节情况。

穿过高的高跟鞋、经常爬楼梯等都会对髌骨关节造成损伤。如果鞋跟很高,股四头肌要猛烈收缩,才能保证站立。经常爬楼梯也会造成髌骨关节损伤。

“很多运动是需要教练指导的。”很多人喜欢在跑步机上跑步,蔡道章认为,跑步机跑步会对关节造成损害。跑步机是动着的,为了保持平衡,肌肉收缩和在平地上不一样,会造成肌肉力量的变化,对关节造成一定的损害,因此他不建议长期在跑步机上跑步。

从保护关节的角度出发,建议选择慢跑、走路、骑自行车、游泳、深水中行走等既能有效锻炼又对关节损伤不大的运动。

关节置换手术没那么可怕

很多粉丝认为,骨头断了比韧带断了要严重得多。蔡道章说,实际上骨头断了接上去之后可以完全恢复,韧带一旦断了想完全恢复是不太可能的。

“很小的巧力就足以使得关节韧带断掉。”蔡道章解释说,做韧带重建手术主要是预防再损伤、预防骨关节炎,特别是前叉韧带断了之后,照样可以跑步运动,看样子影响不大,实际上磨损很大,关节老化比普通人快得多。他透露,一般而言,如果关节韧带断了之后没做手术,可能8~10年关节软骨就会退变,出现早期骨关节炎的变化。

蔡道章提醒,如果运动时扭到之后听到响声(韧带、半月板可能有撕裂)、稳定性不好或者运动后出现关节的明显肿胀,一定要及时就诊。

“及早就医对关节修复、预防后发疾病非常重要!”蔡道章强调,关节除了保持活动度,稳定性也非常重要。一旦关节失去稳定性,就会出现关节退变,发生骨关节炎。

谈及关节病的治疗,蔡道章表示,对于任何疾病都一样,能不做手术尽量不做手术。尤其对于骨关节炎,首先要查明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骨关节炎,明确以后一般通过保守治疗,用一些消炎镇痛的药物、理疗、运动等就能将其控制住。

保守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手术治疗。比如,类风湿性关节炎治了两三个月之后仍然肿得厉害,可以做微创手术把滑膜切了;骨关节炎患者如果长期肿胀、疼痛,出现绞索(卡住,不能动弹),拍片发现半月板破了或者有游离体,也可以做手术。

到了晚期,关节大量骨质增生、活动受限、影响正常生活,此时可以进行全膝关节置换。很多人认为这个手术是把整个膝关节“锯掉”,再换一个假关节上去,实际上并不是,而是换一个人造金属软骨上去,一方面可以帮助病人腿伸直,同时减轻疼痛。

关节置换后运动需降级

置换的人造关节能用多久由三方面因素决定:关节设计是否合理、医生的技术、术后的保养使用。从关节设计上来说,使用二三十年是没问题的。蔡道章强调,所有的骨科手术,手术的技术是一方面,术后的康复锻炼非常重要,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循序渐进的康复训练。

很多粉丝关心做完关节置换术后是否还能像以往那样运动,蔡道章表示,人工关节是人造的,其活动范围和功能达不到人体原本的程度,过度运动会加剧磨损。术后建议降低运动等级,尽量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对关节造成过度磨损,缩短关节使用寿命。骑自行车、走路、游泳、水中走路等都是不错的锻炼选择。(记者周洁莹、王婧 通讯员游华玲)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